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2018年机关读书节--“周读一本书”(一)
2018-05-04 11:35  

推荐人:徐琳

单 位:教务处

推荐书目:《直视骄阳》

推荐理由:本书由美国著名的精神医学大师欧文•亚隆于2006年创作,2009年正式出版,作者以75岁高龄探讨人们心中普遍存在却被长期否认和压抑的死亡恐惧。书中包含了23个实际案例和许多文学名著、电影作品中的例子,作者还以一位普通老者的身份对内心的死亡恐惧进行了自我表露和深刻剖析。

关于本书,自己到目前为止一共读过两遍,第一次是在上大一时,由于自己所学专业是心理学,专业课老师在大一寒假时要求读完本书并写读后感,感受最深的就是对于本书名字的诠释:死亡就像是阳光一样,无论你是否愿意,它都实实在在的存在着,面对和正视死亡时就如同用肉眼直视刺眼的阳光,不舒服,想要逃避。第二次读这本书是在孩子刚刚出生后不久,在养育孩子上自己陷入到深深的焦虑中,再次拿起这本书,终于在心理层面明白了为何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变化我们会产生焦虑、担忧、自责等负面情绪,这都源于我们内心深处对于死亡的压抑和恐惧。本书对于反观我们的内心和情绪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推荐人:王敏

单 位:研究生院

推荐书目:《一个人的朝圣》

推荐理由:《一个人的朝圣》是英国剧作家乔伊斯•蕾秋的作品。这是一本让人感动不已的书!温情的故事,细腻的文笔,巧妙的情节安排,精准的心理解读,几乎每一个故事、每一个细节里,读者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影子;缓缓流动的情感,寄寓在邂逅的每一处风景里;一路地前行,一路地回忆,一路地寻找爱、唤醒着爱……让读者带着好奇的心态,忍俊不禁地读下去。

一个星期二的早晨,哈罗德收到了好友奎妮的信,得知她身患癌症,将不久于世。哈罗德悲痛万分,因为奎妮是他多年前的好友,他们曾在酿酒厂一起工作过,彼此无话不谈。奎妮默默地付出,以一种朋友名义之爱来守候着哈罗德,最终为了他顶了罪名,从此便销声匿迹了!二十年后,哈罗德收到了奎妮的告别信,想到奎妮为自己所作的一切,他竟然都没来得及说一句谢谢,不安感、愧疚感充斥着他的内心,一个想法从心底涌动出来——他要徒步去看她,给她活下去的信念。这是一种强大的理念,因为有着一份爱承载着的重量,就可以托起生命的希望。他坚信,只要自己还走在路上,老友就会坚强地活下去,并最终能够战胜恶疾。

原谅与放下,才是挽救爱的一种实质性的行为。

只要怀着一颗朝圣的心,去珍惜、善待身边的人,只要心中有爱,播下爱的种子,付出每一份汗水,便会守候感动与希望。爱的朝圣之路,还在继续着……

推荐人:郑星华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

推荐理由:翻开这本在墨尔本的中国大男孩的日记一页,开始了阅读,也开始了对这段漫长岁月的无声陪伴。

这段岁月,用日志形式的文字描述,用没有标点的语言形容,记录的是生活中最朴实却最美丽的片段。那种感觉,就像在一个晴朗的午后,蜷缩在松软的沙发上喝一杯咖啡。有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从趾尖到头皮,每一个细胞都有说不出的温馨。这段岁月就像一次漫长的旅行,一段开往温暖的漫长旅行。从郁金香花展时那“一望无际的郁金香田,各种颜色不同的郁金香有序地排列、延展,好像地上的彩虹。”到圣诞节在餐厅认真研制菜单,为人们送上一份温馨,他说:“进入到文字里,很容易就忘记自己在哪里。”从在韩国的奇妙游历到奔赴日本游玩,他说:“我只是把一些小故事,小心情和你分享了一下,却得来这么多回报。”然而,这不只是单纯的分享,这么漫长的记录,有太多的理由放弃,可是他没有停息。这样的坚持,不免使我刚捧到书时,就骤然感到一阵感动。

推荐人:李卫华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谁动了我的奶酪》

推荐理由:“谁动了我的奶酪”这个故事令人感动。故事讲述了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事,由于奶酪不经意的消失,使他们失去了生存的源泉,继而他们各自做出不同的反应:嗅嗅和匆匆立即采取行动,适应变化;唧唧刚开始不能适应变化,后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也加入了寻找奶酪的行列中;而哼哼呢?它的思维始终定格在原来的状态,至终仍不能接受这变化。故事的结局,除哼哼外的其他三位都在奶酪N站找到了自己所需的奶酪,而哼哼却不愿变化,拒绝变化,永远停留在奶酪C站……

在现实生活中,在学习中,我觉得“奶酪”更像我们要寻找的目标。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巩固旧的知识,还要善于用多方面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找到值得细细品味的新“奶酪”。我曾害怕学习,希望学习中没有疑难问题,不需要动脑筋思考,所以学习显得比较机械。通过读这本书,我懂得在以后的学习中,要适应新的环境,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将学识提高上去。“奶酪”是人生存的资本,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奶酪”将无法生存。如果自己舍不得放弃旧的“奶酪”,也不去追求新的“奶酪”,生活就会失去意义,人生也会失去奋斗的目标。我们应该做到随着“奶酪”的移动而改变生活态度和方法,并且能从中得到新的快乐!

推荐人:丁银秀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围城》

推荐理由:大学时第一次看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我就被这本书深深的吸引了,最近忙里偷闲又认真阅读了一遍。对书中苏文纨那句:“冷若冰霜,艳若桃花。”一直难以忘怀。

有人说,一切都会变,除了改变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看到赵辛楣与方鸿渐的针锋相对时,有谁会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曹元朗来,还最终和苏文纨结了婚。在看到唐晓芙和方鸿渐之间的不断互相爱慕、猜疑和争吵这些小打小闹的时候,有谁又会想到晓芙将会远去,而方鸿渐却被孙柔嘉“骗婚”。也许正是因为方鸿渐和孙柔嘉之间本身并无感情基础,平常的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才会发展成为最后的离家出走。良好的感情基础对于婚姻来说真的很重要啊。

也许这正好应了那句话:围城里的人想出来,而围城外的人想进去。我们的世界正像这么一个大染缸,缸外的人瞅着这鲜艳多彩的繁华而羡慕不已,而缸里的人,却回想着这外面的纯洁干净的好。婚姻不过是两个人的一种协议,却有着这无穷的吸引力,让全世界的人们都为之疯狂。围城里的好戏还在上演,而围城外,羡慕的人们仍在继续渴望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团委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18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党... 2024-03-18
· 工会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主... 2024-03-15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召... 2024-03-12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12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