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机关党委2021年“读书节”系列活动——经典好书推荐(二)
2021-11-04 10:36  

经典好书推荐——《万般滋味,都是生活》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亚靖

这是一本丰子恺的散文漫画精选集,总共分为了五部分,分别是人生之味、时间之味、孤独之味、艺术之味和生活之味,实际上就是作者生活的写照。他的笔调简朴率直,中间的插画是他自己所绘的,都是来自于生活的一些场景,比如小孩拿长杆打梅子的场景,和小孩玩骑马游戏的场景,与朋友喝茶赏梅的情景等,真的是趣味十足。看丰子恺先生的这本书,感觉就像是和蔼的大伯伯在给你把所思所想娓娓道来,有些描写看了会令人发笑。

人生之味,不宠无惊过一生。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了。或许是因为他是画家的缘故,所以观察事物的角度特别细微,能准确抓住特点来进行描写,特别是人和动物,看过文字就能立马在脑海浮现出相应的形象来。尤其是他笔下的《白鹅》,从脖子特征,叫声,步态和吃饭状态来凸显鹅的傲慢。还有他写自己的恩师李叔同时,就抓住“认真”这一特点来写。看过之后,都不由得感叹李叔同做人的极致认真。

时间之味这一章,作者更多的是感叹时间的流逝变迁。“渐渐”会让人钝于感知时间的流逝,而容易浪费光阴容易错失身边的点滴变化。另外,随着年龄段不同,他看到的春不再是那么美好,而是乍暖乍寒,忽晴忽雨的了。而秋天,却与自己的心境不谋而合,协调得很。其实感觉丰子恺先生就像是老顽童一样,依然保持着一颗童心,大清早就能专心观看蚂蚁群搬食物,还与他们的心系在一起,蚂蚁群遇到险阻时,甚至都想着办法帮忙,满心都是同情和敬佩之意。可谓是观看的提心吊胆,比蚂蚁还激动紧张啊。丰子恺先生的大爱精神溢于文字。

孤独之味,这部分实际上并不孤独。在孤山中躲雨,作者都能借胡琴来拉曲,不仅调节了寂寥而深沉的气氛,还能拉近周围同是躲雨人的距离。真的是有才的人,去哪都能成为主角呀。

第四部分是艺术之味。说实话,我自己艺术修养确实很浅薄,所以这一部分读起来会感觉艰涩些,但是很是能感受到丰子恺先生对于艺术方面的严谨和认真的态度以及对自热的崇尚之情,这一块的话,需要慢慢领悟了。

最后一部分是生活之味。这部分更多是对简朴生活的回忆与感悟,比如回忆儿时养蚕,吃螃蟹,钓鱼,追随五哥哥“捣蛋”的乐趣,也表达了儿时那种无忧无虑,简单快乐的生活。同时还写了对于喝酒和吃瓜子的一些感想,特别的生活化。

以上就是我读丰子恺先生这本书的一些收获和理解。原来只是觉得先生画画很棒,读了书才知道,生活总是能给人许多灵感和素材。这本书装帧很精美,送的明信片也是先生的手绘印刷版,值得收藏。故事总是娓娓道来。留恋字里行间,读的人心也静下来了,很是满足。有时别人会问我,你看那么多书干什么,我总是回答:现实社会魑魅魍魉横行,书里的世界更像是人生活的地方,比现实美好而丰富的多。汇总了很多我超级喜欢的散文,其中《家》很有意思。作者住旅馆,认为旅馆就是家,其实这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心底的感受呢。就如我们外出旅游时,坐在车上,车上就是家;住在旅馆,旅馆就是家。可是,话说回来,这样的家你真的在心里认可吗?其实未必吧。但在特定的环境里,那种“家”的味道,的确给了我们太多温暖,给孤独的心灵以美好的寄托,哪怕这种寄托是暂时的。而陋巷、闲居,说的也是或高远或排解孤独的一种心境吧。

经典好书推荐——《毛泽东选集》

科学技术研究院 许岩

今世界纷乱复杂,人心不安。故吾辈任重而道远,若能立此大心,聚爱成行,则此荧荧之光必点通天之亮,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翻天覆地,扭转乾坤。戒海内贪腐之国贼,惩海外汉奸之嗣;养万民农林之福祉,兴大国工业之格局;开仁武世界之先河,灭魔盗国际之基石;创中华新纪之强国,造国民千秋之福祉;兴神州万代之盛世,开全球永久之太平!也未为不可。——毛泽东《心之力》

2020年,一篇“地铁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读《毛选》”的文章,引起了网上的热议,文章指出现在的年轻人中,读《毛泽东选集》的新风潮正在悄然兴起。在B站、微博年轻人数比例使用较多社交平台、网站上,“毛主席”、“毛选”等关键词热度也很高。年轻的力量正在向毛主席靠近。

去年,学校机关单位组织全校支部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本人在所在单位的党支部和学校组织的校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都进行了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了“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学习体会一下,这些能力都是不是很容易让人想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追求人格独立、思想自由、勇于挑战的年轻人,想不想看一看中国最有有名的“思想”是什么样?

经典好书推荐——《路遥年谱》

期刊社 董兴杰

路遥是从陕北大地走出来的著名作家,创作出了《平凡的世界》《人生》《惊心动魄的一幕》等多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1992年英年早逝。

王刚是路遥的清涧同乡,对路遥充满敬意,加之特别的缘分,发愿写一部《路遥年谱》:“以编著其生平事迹的方式,尝试理解那个文学语境中的路遥、陕北文化中的路遥,以及人世间最平凡的路遥。”

《路遥年谱》记录了真实路遥。王刚为还原一个立体真实的作家路遥,前后历时五年,调研走访数十位相关人士,钩稽辨析各类文献史料,详细记载了路遥不平凡的人生轨迹,为不记日记的路遥留下了一部生活与创作史。

《路遥年谱》记录了文学路遥。路遥是当代文坛的苦行僧,是一位像牛一样进行创作的作家。该书在记录路遥生活日常的同时,把个体文学创作作为重心,又将新中国文坛、陕西文坛的重要事件与重要人物穿插其间,把路遥的文学创作和文学作品置于整个新中国文学发展脉络中思考,更能让读者深刻理解路遥的现实主义文学追求,以及经典文学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文艺环境和地理条件。《路遥年谱》将带领读者重返那个文学神圣的20世纪80年代。

《路遥年谱》记录了路遥精神。路遥以“宗教般的意志”“初恋般的热情”投入文学写作,用生命恪守精神阵地。他从不满足,“渴望重新投入一种沉重”,其奋斗精神激励了几代中国人。阅读《路遥年谱》,是与路遥先生又一次跨时空对话,无疑是一个学习精神、自我审视的重要过程。

《路遥年谱》附一枚由藏书票家崔文川设计的路遥肖像藏书票,限量200枚,上有崔文川和作者王刚的亲笔签名,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经典好书推荐——《重返狼群》

期刊社 唐学庆

这是一部纪实小说,它传奇、精彩又动人。

它像是古老的传说,又像是童话故事。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它曾真实发生……

本书的作者是个中国女人,她叫李微漪,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她救了一匹幼狼,并起名叫格林。她把格林抚养长大,并成功帮它重返狼群。她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写成了书,同时还拍成了纪录片。

在我的印象里,狼是一种冷酷、凶残的动物,几乎所有对狼的印象都是负面的。可是,走进这本书,彻底颠覆了我的认识。小狼调皮、可爱、聪明,它会委屈,它会寂寞,它也会和主人撒娇,它和主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它对人类没有天然的敌意。反倒是人类做了太多伤害狼群的事情。

这本书给我太多的感动。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主人生病,几天没有下床,格林急坏了,它扒着窗户,呜呜地叫,像个委屈的孩子。它甚至把自己藏起来的肉丢尽窗户,给主人吃。主人回城看病,不能带它,格林不懂,它一路追着车狂奔……主人离开15天,格林就站在山坡上,看着车远离的方向,足足等了15天。主人再次出现的那一刹那,格林一路飞奔到主人的怀抱。后来主人决定让格林重返狼群,过程同样曲折而感人,每每想起书中的种种情节,我都依然感动不已。

读完本书,留下的又不止是感动,同样还有反思。野狼在我国所剩无几,它们的生活环境逐年恶化,人类的捕杀和贩卖、草原环境的沙化……如果没有逼不得已,狼群是不会走进人类生活区。人类为了一己私欲,已经做了太多贪婪的错事。

格林重返狼群有十年了,放下书本,我仍为格林的生存状况感到担忧。虽然格林只是一匹狼,但它又不止是一匹狼。它和主人的故事唤醒人类重新思考与地球的相处模式:人类不是要占领地球,而是要守护地球,与自然、与动物和谐共处。

经典好书推荐——《目光》

期刊社 田春霞

2020年一场暴力伤医事件,将陶勇推向了大众视野,人们在对凶手进行口诛笔伐的同时,对受害人陶勇抱以无比同情和敬佩,很多新闻媒体都对他进行了报道,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坚强、勇敢、正直、善良的眼科医生。相比各种新闻报道,陶勇和他的好朋友李润合作的这本书,更是全面细致地向我们还原了这场暴力伤医事件的全过程及背后的故事,更向我们展示了陶勇的成长学习经历和对社会,对医学的看法和思考。

在他的书中,我们看到了医者仁心。医生是与生死打交道的职业,他们是与死神交锋的勇士,他们对病患不仅有怜悯心,更有责任心。医生与病人本是共同对抗疾病的战友,但由于双方的不信任,导致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甚至双方对立,这不得不说是社会的悲哀。

在他的书中我们看到了他对医学的热爱。对于某些人来说,工作可能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赚钱的工具,而对陶勇来说,医生这项职业却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方式,他在治病救人中收获了价值感和满足感。可以说,医学成就了他。

在他的书中,我们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无论是求学,工作,还是做公益,他都竭尽全力,向光而行,即使被自己的病人伤害,他还是抱以理解和宽容,似乎爱和时间可以治愈一切。

在他的书中我们看到了他对生与死,善与恶,活着的意义,死亡的方式,生命的价值,人类的情感等的思考,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想解出却永远无解的问题,也是陶勇在工作中时常思考的问题。

在他的书中,我们看到了他也是一个如我们一般的平常人,也有年轻人的焦虑,困惑和迷茫,也常常感叹大城市的高房价而蜗居在五十平的小房子里,也要每天5:00起床通勤去上班,他的生活里也充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正是这些生活的琐碎,让我们感到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而我们每一个人普通人也许只要奋斗,也能闪闪发光,成为自己的英雄。

是的,心怀温暖,目光笃定,每个人都能成为时代英雄。

经典好书推荐——《李大钊全集》

档案馆 高静

李大钊是中国传播和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领导者。学习党史,就要首学李大钊,这不仅因为李大钊是离我们最近的伟人和英烈,还是“三红之源”:红色党史的源头、红色精神谱系的源头、红色基因的源头。

作为李大钊的家乡人,我感到无比骄傲、无上荣光,推荐大家阅读《李大钊全集》。《李大钊全集》共五卷,是我国李大钊研究领域的集大成之作,是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人民出版社奉献给广大读者的精神食粮。该书从总体上勾勒出李大钊的思想理论发展的主要脉络,既揭示了李大钊思想演变的历史背景和作用,又真实地反映了李大钊一生思想活动发展演变的历史轨迹。该书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李大钊的“思想理论遗产”和“伟大的人格”,是对李大钊精神世界的全面展示,具有很强的宣传教育价值。

经典好书推荐——《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

档案馆 丛楠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纵观古往今来,家族的荣耀富庶、家道的兴衰成败,都与其是否具有优良的家风家教密不可分。家训所倡导的礼仪规范和道德修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孙后代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一代代的践行和传承中逐渐形成了家风。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从家训中汲取先人的智慧和力量,有利于将传统的家庭美德发扬光大,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重构中华民族的血脉、价值与族群认同的凝聚力,有利于促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

《良训传家——中国文化的根基与传承》一书跳脱出以个别古代家训为主的说教式或文字释读式的写作方法,而将中国古代家训中的精髓提炼出来,以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作为载体,将“和睦亲朋”的家庭美德、“德才兼备”的君子之道、“无用乃大用”的人生哲理等娓娓道来,点面结合、深入浅出、寓理于情。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中,修身为人、齐家守业的传世良训被讲述得淋漓尽致,教育性与实用性兼备,不禁让人产生共鸣,受益匪浅。

经典好书推荐——《自卑与超越》

档案馆 李丽环

推荐的这本书叫做《自卑与超越》。说实话,这类书的阅读体验肯定不像读小说那么酐畅淋漓,但是读进去之后也会沉浸其中。因为作者的很多观点都发人深省,值得细细品味思量一番。特别推荐已经有孩子的爸爸妈妈们读一读这本书,因为从这本书中,你不仅能找到自身存在一些问题的根源,还能够从更深层次反思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作者说,每个人因为对其现时地位的不满意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而自卑感实际上是人类不断发展的动因。人类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我们所有文化贡献的源泉。自卑与超越的相对强弱不同,在不同的人身上,衍生出许多种不同的性格与行为来。正因为这股力量相当强大,若能够妥善运用,则可以成为一股不断突破的动力,否则,将成为另一个失败的开始。所以,作为孩子原生家庭的我们,有必要认真想一想,如何去平衡影响自卑与超越这两种力量在孩子身上的体现,如何通过自己去影响孩子未来的幸福,如何努力去创造另一个幸福的家庭。

生活的意义何在,是本书带给读者的另一个思考。作者从个体心理学观点出发阐明人生道路和人生意义。他说,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所有人的通性。然而,并不是人人都能超越自卑,关键在于正确理解生活。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生活?当孩子对我们说“爸爸(妈妈),我不想长大,我希望你永远是这个样子,不要再变老。”时,我们又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去理解生活?诚然,于父母来说,我们都希望孩子永远孩子,不需要思虑过多,不需要没有缺点,可以坦然地面对生活,面对自我,可以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能正视自己的不足。但生活岂能尽如人愿,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足够的勇气,自信而乐观地生活,值得思考。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 关于2023年度机关党委支部… 2023-12-07
· 机关党委2023年“读书节”… 2023-12-06
支部风采 更多>>
· 团委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 2024-03-05
· 档案馆(校史馆)与校友总... 2024-03-04
·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开展2024... 2024-03-04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 2024-02-27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传达学习... 2024-01-15
·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开展树立... 2024-01-12
·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开... 2024-01-12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