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3-07-16 11:03 蔡常山 

2013年年初,新闻中心经历较大的人事变动,但是在部长的直接领导与关怀下,新闻中心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经过各位同事的辛苦与努力,新闻中心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贯彻执行学校和党委宣传部宣传工作方案,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学校的内外宣工作任务和上级交办的工作。

一、继续做好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工作

开学以来,新闻中心结合党中央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学校的相关细则,新闻中心的宣传工作得到进一步改进,围绕教学、科研等学校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挖掘各类消息的内涵,以新闻事件本身作为报道的准则,新闻报道的质量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高,宣传报道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校报顺利完成2013年上半年的工作任务,结合教学、科研等学校中心工作和党代会、教代会、解放思想大讨论暨凝练“燕大精神”、中国梦、“光盘行动”、善行河北、欢送毕业生等学校阶段工作需求,出版8期报纸,完成深度报道和重点报道50余篇次。

新闻网半年来发稿约460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类宣传工作。围绕近期学校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新闻网对该类消息以蓝色标题显示,激发了各单位加强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也受到了各单位的一致好评。在2012年的基础上,新闻网重新组建了一支通讯员队伍,与各学院和各单位的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电视台半年共完成20期新闻报道,每期新闻8条左右。在加强新闻报道的同时,把镜头对准了校园滥张贴的小广告、青年志愿者、社区舞蹈队等与师生身边的平凡人物和平凡事件,半年来,共完成各类专题近20个,增加了新闻吸引力。

新闻中心上半年派出采访100余次,学校的要闻(重大事件)全部由新闻中心宣传报道。另外,由于新闻宣传工作的临时性,2013年上半年新闻中心把所有3天或3天以上的节假日都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值班,实现了对学校重要事件的无缝全覆盖。新闻中心没有完整的节假日成为工作特征之一。

二、进一步加强新闻中心自身建设

(一)继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新闻中心目前形成了定期例会、培训制度,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每人都会在例会上根据自己的专长在例会上做报告,同时还在例会上就近期新闻热点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展开座谈,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建设。

(二)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新闻中心工作人员除了担任宣传和报道学校的记者,也同时承担相应的编辑和编导工作,在宣传部新闻中心的自有媒体承担相应固定工作。(1)校报目前为对开大报,除一版刊登学校要闻外,校报的二、三、四版走深度报道路线,报纸上发表的每一篇大篇幅通讯,都凝聚了校报编辑的大量心血,从策划、联系到采访、成文,需要花费一周到两周不等的时间。报纸上刊发的调查性文章更是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调研问题、向领导反映师生新生的作用;除深度策划,校报还在一版配发通讯员文章,起到了舆论引领作用。(2)电视媒体以强烈的现场感为观众带来了直观的视频信息,该属性使其成为不能被替代的媒介方式。电视台克服工作人员少、设备较落后等困难,以培养学生记者为人员补充方式,保持采访的正常运行,覆盖了学校所有重要新闻事件,每周按期制作和播放《燕大新闻》,还制作了红色旋律教学改革实践、校园文明系列、青年志愿者等13个专题节目,还为校团委、学工处、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等单位制作专题片7个,并帮助文法学院相关专业完成实习课程。(3)上半年,新闻网刊发要闻17条、综合新闻195条、院系245条,基本保证了新闻报道的时效性,新闻网同时还保证了媒体燕大等10余个栏目的正常更新。在这些日常工作的锻炼下,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新闻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新闻中心自身平台建设也正在逐步推进。新闻中心在加强新闻报道工作的同时,《燕山大学报》、新闻网、电视台的自身建设也得到了加强。目前,《燕山大学报》的版别和栏目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在信息化处的配合下,新闻网改版已经完成版面设计和二级页面的细化工作,新版新闻网以新闻为原则,将原有的18个栏目压缩到10个栏目,将在下学期初期对新闻网将进行内部测试;电视台在完成每周8条左右的新闻报道的同时,以“大小”角度为基准,先后完成了红色旋律教学改革、青年志愿者等20个专题片。

(四)学生记者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新闻中心拥有一支80人左右、服务于报网和电视台的记者团队伍,他们是新闻中心工作高效运转的保证。目前,新闻中心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培训制度,定期对记者团进行新闻业务能力培训。

三、立足校内,抓好“硬”新闻,做好外宣工作

由于学校的财务压力,我校的对外宣传工作无法依靠大量投入去长期维持和主流媒体的固定联系,也无法在主流媒体投放大量宣传文章。新闻中心只能依靠捕捉学校“硬”新闻线索获得在主流媒体的发稿机会。通过共同努力,半年来,新闻中心在《中国科学报》、《河北日报》、《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等各类主流媒体和搜狐、新浪、腾讯各大门户网站,共刊发或播放宣传燕山大学的宣传稿件30余篇。

为了密切和媒体的关系,半年来,新闻中心参与接待了来访的《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台、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河北工人报》等媒体记者,通过接洽并与这些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

四、深入开展“走基层,三贴近”新闻调研工作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新闻工作三贴近原则,把宣传部新闻中心的工作向基层单位推进。半年来,在仵部长指导下,新闻中心加大工作力度,每位工作人员不定期走访各单位,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和各单位好的工作经验。这项工作获得了各基层单位的欢迎,发表在报纸、新闻网的稿件也更贴近师生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实际。

五、做好承担的其他工作和管理好校园文化阵地

新闻中心还承担了世纪楼下广告机、图书馆的LED屏幕内容更新和播放工作,播放内容包括学校宣传片、每周燕大新闻、燕大春景、各种专题片和广播电视专业学生的实践作品。在2012年的基础上,丰富了节目内容,不断拓宽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历史及发展的渠道、增强爱岗爱校意识,同时还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克服了距离办公地较远、节目更新流程繁琐、等困难,保证了校园文化阵地的顺畅管理。 

六、加强内部管理

由于新闻中心处在二教一楼,且拥有价值不菲的新闻器材,所以新闻中心的安全责任重大。为了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新闻中心在安全责任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各个办公室的防火防盗工作都明确到人。

新闻中心虽然还面临人员和设备的困难,但依然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半年工作目标。经验总结起来大致可以归结为几点:一是新闻中心简单纯粹的人际关系环境,大家互相支持和理解,各司其职,奉行简单开明的沟通方式,一人有事其他人互相补位,不计得失。二是上下齐心,负责人率先垂范,加最多的班、干最多的活、承担最大的责任,这样即使大家工作辛苦一点,也会心理平衡,能同甘共苦。三是组织能最大程度体谅、关怀同事,在框架范围内尽可能的帮助和理解工作人员。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