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2016年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7-01-06 11:14  

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和《燕山大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燕大党字[2015]33号)、《燕山大学2016年度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燕大党组字[2016]153号)的有关规定,招生就业处党支部经研究并报分管校领导孔令富副校长同意,于2017年1月6日召开了2016年度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现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概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和处党支部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在思想和工作上做了精心准备。

1、提前部署安排。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处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研究分析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省委八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的讲话以及《燕山大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燕大党字[2015]33号)、《燕山大学2016年度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燕大党组字[2016]153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学习材料发给每位同志进行学习,对有关规定进行了传达和学习,领会精神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准备,务求取得实效。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了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为全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做到有的放矢,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党支部成员利用会议、走访、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与校属各学院、机关各相关部门及来校招聘用人单位进行了沟通,了解了招生就业各科室在读研究生助管及勤工俭学本科生并通过他们向各自所在学院、专业、班级的学生了解了情况,广泛征求学校师生及社会用人单位对做好全校招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前,收集到意见和建议共30条,针对处领导班子的12条,针对处领导干部的18条。处党支部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对号入座,建立了整改台账。

3、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处长张红兵同志分别与副处长冯智恩同志、宋晓飞同志进行了正式谈话,张红兵同志、冯智恩同志和宋晓飞同志进行了集体谈话,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科长和科室党员进行了谈话。在民主生活会前的系列谈话中,对全年处各科室的业务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肯定了成绩,指出了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整改的方向。对所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作风建设及解决师生所关心问题等方面是一次洗礼,谈透了问题、沟通了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4、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干部个人发言材料。在筹备民主生活会期间特别是谈话过程中,处领导班子各成员深刻进行了党性分析,检视自己党性修养的差距。班子成员认真观看了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反思了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典型案例,将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张红兵同志同志主持研究撰写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张红兵同志、冯智恩同志、宋晓飞同志均自己动手撰写了干部个人发言材料。

(二)严格纪律,确保实效

此次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燕山大学2016年度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经请示分管校领导孔令富副校长同意,报学校机关党委备案,并邀请孔令富副校长参加。民主生活会由招生就业处党支部书记冯智恩同志主持。

会上,冯智恩同志首先就参会人员情况、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准备情况作了介绍;然后,张红兵同志代表处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并作了个人发言,冯智恩同志和宋晓飞同志分别对处领导班子和张红兵同志进行了批评发言;之后,冯智恩同志和宋晓飞同志依次进行了个人发言,领导班子其他同志分别进行了批评发言。会议期间,班子外与会成员也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言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作了批评发言。

整个会议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采取先自我批评、再相互批评的办法,逐个进行。班子成员认真领会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充分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深刻检查个人在学习践行《准则》、《条例》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对党、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会同志一致感到处领导班子能够做到团结大局、民主集中、廉洁奉公,有战斗力,带领全处干部群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但大多数同志也感到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做的还不够,忙于具体业务多,专门抓学习少,以会代学多,有针对性进行学习少,重经验,轻理论,理论与实际联系不紧密。招生就业工作虽取得重要进展,但离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盼还有相当的差距。领导班子各成员发言针对性强,勇于剖析自己,对个人问题不回避,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敢于担当,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检查和自我提高的目的。相互批评时以关心帮助同志为出发点,能够以诚相待、坦诚相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待同志们的批评能够端正态度,虚心接受。达到了消除误解、交流感情、增进团结、形成合力的良好效果。

分管校领导孔令富副校长对开好2016年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就做好会议的准备工作先后多次听取处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并给予了详尽指导。会议开始后,孔令富副校长全程参加了民主生活会,并在所有发言环节结束后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会议的成效,也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他对2016年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比较全面,剖析透彻,达到了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效果。针对问题整改和下一步招生就业工作努力的方向,孔令富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查摆问题,要将改进举措和工作成果加以制度化,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切实将民主生活会上所分析和提出的思路、想法和措施落到实处,并见到实效;二是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要增强对问题和工作的敏感性,要达到“知微渐杜”,尤其对涉及招生就业工作业务的一些事件要增强敏感性,看到现象要深刻理解到其本质所在;三是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要继续深刻理解所从事的“招生”、“就业”职业问题,要以“双一流”的要求对照自身的短板,主动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招生就业工作看齐。最后,孔令富副校长强调,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要善于学习,追求卓越,要勤于思考,增强责任感,要敢于担当,增强开拓创新意识。

(三)通报情况,强化落实

民主生活会后,根据《燕山大学2016年度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处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再次召开专题研究会,结合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领导班子整改清单、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制订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并向全处干部群众进行了反馈通报,确保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同时将相关材料上报机关党委备案。

二、发现问题及整改措施

本次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使领导干部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再锻炼。同时,通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进了理解,加强了团结,也增强了班子成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经过进一步查摆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下一步整改的方案。

(一)领导班子

1、理想信念方面: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紧密和学习形式比较单一”的问题,提出了三项整改措施:加强系统性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明确学习内容和具体要求;创新学习方法,确保理论学习的经常性。

2、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针对“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把握还不够精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还有不足之处”的问题,提出了三项整改措施: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宗旨意识;明确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作风方面:针对“处室服务工作还有不足之处,没有将权力更好地用于服务广大师生,部分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提出了三项整改措施:培养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深入实际走进基层,常态性的深入师生中去发现矛盾和问题;积极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为推动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广泛汲取智慧和力量。

4、担当作为方面:针对“在部分工作方面,由于精力有限,积极性、主动性发挥的还不够,对一些工作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偶尔存在求稳心态,权力担当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提出了三项整改措施:弘扬“燕大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应对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稳中求进,肩负权力的责任和担当;以学校发展建设方向为指引,始终紧扣学校中心工作,理清思路,科学决策,敢于担当。

5、组织生活方面:针对“组织的一些有实质内容的会议还不能彻底摆脱过去的一些思路,走形式的问题还存在,在组织的相关活动方面存在亮点、特点不突出”的问题,提出了两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将民主生活会学习成果与开展招生就业工作紧密结合,着力解决本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针对“在业务工作集中繁忙时期,党建工作存有松软情况,对一些工作规划推进过程过长,开展力度不够”的问题,提出了四项整改措施: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抓好统筹结合,将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同研究谋划、一同安排部署;抓好结合,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为招生就业工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领导干部

1、张红兵同志

(1)理想信念方面:针对“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做得还不够好,对一些新观念新提法理解还不够深”的问题,提出了要更加注重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

(2)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针对“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识还不够精准”的问题,提出了要重视对新政策的了解和把握,坚决落实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

(3)作风方面:针对“有时忙于事务工作和各类会议,与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还不够”的问题,提出了要更加注重创新,破解工作难题。处理好招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各类难题,不断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4)担当作为方面:针对“招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攻坚克难的勇气不但要保持,更要加强”的问题,提出了要注重实干,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校内招生与就业工作调研,积极主动走访各学院。

(5)组织生活方面:针对“平时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内同志交心、交谈的还不够,对大家的想法和观点了解的还不够深入”的问题,提出了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和建议,汲取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提升招就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针对“把‘一岗双责’更多理解为自己带头廉洁自律,对班子成员和处内党员干部的强调和要求还不够”的问题,提出了要求个人及处室员工注重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吸纳意见,反思自身,勤于自勉。

2、冯智恩同志

(1)理想信念方面:针对“对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学习中存在实用主义倾向”的问题,提出了要努力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理论和工作水平。

(2)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针对“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还不全面,对社会上、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政治谣言和错误言论,抵制和斗争的还不够”的问题,提出了要树立和实践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把为师生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最高行为准则。

(3)作风方面:针对“自身工作还有一定的短板,与毕业生及辅导员的直接交流少,对基层工作调查研究的不够及时”的问题,提出了要在工作中,认真落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要求,多倾听群众的批评和意见。

(4)担当作为方面:针对“有时存在等靠思想,对学校一些决策部署研究思考的不够深入”的问题,提出了要勇于突破思想束缚,切实增强发展认识、服务认识和责任认识,全面提高工作效能和整体水平。

(5)组织生活方面:针对“在工作中相对较为重视业务工作,支部组织生活开展的还不够完善”的问题,提出了要积极主动的深入了解支部成员的所思所想,从实际出发,从细节入手,耐心倾听,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同事及时解决问题,增强处室的关怀氛围。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针对“支部党建工作和处室中心工作一起谋划和部署的力度还不够,结合还有不充分之处”的问题,提出了要注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效结合,积极落实“一岗双责”。

3、宋晓飞同志

(1)理想信念方面:针对“政治理论学习紧迫性和针对性不强,加之平时工作繁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写的较少”的问题,提出了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学习计划安排执行,积极参加处党支部的学习活动。

(2)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针对“对新时期下,党的政策理论了解还不够全面,对于一些时事要闻只是停留在了解层面,深入分析还不够”的问题,提出了要坚决落实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活动,提升自身理论素养。

(3)作风方面:针对“在大是大非上能严以律己,但在一些小事上还存在着标准不高,把关不严的现象”的问题,提出了要深入基层学院、系及学生中调研听取建议和意见,学习相关高校先进做法和经验;走访重点高中,听取中学师生对大学招生的意见。

(4)担当作为方面:针对“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上还有差距”的问题,提出了要对年度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所有文件组织处内相关人员认真研读讨论并建立学习笔记,提高敏感度,预研形势。

(5)组织生活方面:针对“从学校党委和处室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中汲取能量、提升自我做的还不够及时有效”的问题,提出了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有错必纠、有错必改。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针对“与自身业务工作相比,对支部党务工作的投入和贡献还不够”的问题,提出了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积极主动地接受广大师生监督,贯彻落实“一岗双责”。

2016年招生就业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严格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全面,剖析问题深刻,整改措施明确,方向正确,成效显著。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处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勤勉实干,招就共进,以招生就业工作新的更大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