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高教中心党支部“服务‘十三五’、协创‘双一流’”结题报告
2017-03-06 11:16  

“服务‘十三五’、协创‘双一流’”项目于2016年6月由中共燕山大学机关委员会批准立项。高教中心党支部按照预定计划开展特色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围绕发展规划、决策咨询两方面总结如下。

一、发展规划工作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5年3月启动,历经数十次修改,2016年3月征求校领导意见,修改后于4月9日提交学校八届一次教代会审议,根据教代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5月底和6月中旬,向教代会执委会、校党委常委会汇报修改情况;6月23日,学校全委会审议并表决通过《规划(审议稿)》,6月27日,正式印发《燕山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14个专项规划已印发,14个学院规划也已备案。

图1燕山大学“十三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文本

二、决策咨询服务

1、组织召开“双一流”建设研讨会

2016年4月22日,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目标,高教中心组织召开了“一流大学建设短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并针对不同主题,从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一流师资队伍和人事制度改革、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媒体影响力提升、加强校友工作和社会声誉、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等十个方面开展专题研讨。

围绕“双一流”建设内容,分析我校建设短板,学习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撰写了《燕山大学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存在瓶颈问题及对策》研究报告(4万字)、《燕山大学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实施方案》(5万字)。

2高教中心组织召开一流大学建设短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

2、跟踪分析ESI全球学科排名数据

定期跟踪汤森路透发布的最新ESI学科排名,每2个月编制一期,全年共出版6期《高教研究简报》,全面介绍国内兄弟高校ESI学科建设情况,重点跟踪河北省高校ESI学科发展动态,深入分析我校ESI学科各项指标数据排名与优势潜力学科进展,呈送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阅,为我校ESI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3高教中心编制出版的《高教研究简报》

3、为职能部门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充分发挥高教中心信息资源优势,为党办、校办、研究生院、科研院、社科处、人事处等单位提供信息和数据分析服务;服务招生工作需要,为招就处撰写招生宣传材料;应宣传部要求,撰写《燕山大学“十三五”规划要点解读》,发表在《燕山大学报》专栏。

图4《燕山大学“十三五”规划要点解读》发表于《燕山大学报》总第616期

4、定期编制《决策参考》内刊

为了使校领导、中层单位领导及时了解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动态,高教中心通过各种途径搜集信息,每个月编制一期《决策参考》,主要介绍教育资讯、高教热点、兄弟高校改革发展经验等内容,纸质版呈送校领导审阅,电子版发至全校中层干部。

图5高教中心编制出版的《决策参考》

今后,高教中心党支部将以此次党支部特色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活动中的经验,持续搜集、整理、积累学校发展基础数据,更加深入开展调研,使研究成果更接地气,切实发挥对推动学校发展的参考作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争取参加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积极与兄弟高校开展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