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机关党委党建“特色活动”立项申请书
2017-06-08 15:52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意义

“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之后的高等教育领域又一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对“双一流”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细化了“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和操作程序。河北省也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我校的3个学科入围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4个学科入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双一流”建设广受高等教育界关注,关注重点在于如何建设一流师资、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学术研究、产出一流成果等,这是“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义。但是,要实现这些建设目标,管理与服务至关重要。为此,我校召开了“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专题会议。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学校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部门和高教研究领域的“智库”,下设的发展规划研究室主要职责在于为各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数据分析服务。高教中心党支部将结合专题会议精神,围绕单位中心工作,以管理和服务为抓手,助力我校“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大学”建设目标。

二、项目主题

以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助力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三、项目组织机构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

四、项目实施计划

紧密围绕“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主题,在日常工作中处处体现精、细、专业,以此助力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大学”。具体方式如下:

1、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1)强化国内外高教动态调查研究。以每月一期的《决策参考》为抓手,紧密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寻找高品质素材,提高文章的时效性和可参考性。

(2)跟踪我校“双一流”建设动态。加大与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合作、创新创业、媒体影响、校友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及工作思路,为补齐学校发展短板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3)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征求校属相关部门意见,针对部门的工作需要,加强调查研究,为各部门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满足部门的特殊需求。

2、提升“数据分析”服务水平

(1)加强ESI全球学科排名跟踪分析。以每两个月出版一期的《高教研究简报》为载体,紧密跟踪ESI数据库,深入分析ESI学科指标数据,全面掌握我校ESI学科在河北省、全国乃至全球所处位置以及弱项指标所在,为我校ESI学科发展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2)做好国内外大学评价分析。跟踪国内外大学排名指标体系变化及我校排名变动情况,为提高我校排名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五、预期效果

依据学校“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专题会议精神,在实际工作中以精心的态度、精细的过程、精品的成果,助力我校“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