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17年机关党委党建“特色活动”立项申报书
2017-06-08 16:15  

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围绕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但理论不能自动地“掌握群众”,需要有一批先行掌握理论的人在群众和科学理论之间搭起桥梁,理论工作者的使命就在于此。

互联网和新媒体正在创造新的奇迹,多元思潮正在冲击社会的传统思维定势,理论工作者能不能站在时代的潮头,把党的创新理论阳光播撒在人们心田,成为能够宣扬真理、阐释真理的“执灯者”?这是需要我们认真面对的挑战。习主席指出,“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

主题:

1、读书当读原著、原文、经典。重视读原著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好传统,也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历来重视干部对马列著作的学习,经常结合不同时期的需要提出一些书目,称作“干部必读”,要求全党同志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代表了最先进的思想高度,是最贴合实际的理论指导。研读党的理论文章不是简单的文字相加,而是要精读、细读,下细功夫、苦功夫,读有所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著,加强理论学习,应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地学、自觉地学。在学习过程中听辅导作参考不是不行,但绝不能脱离原著只看辅导,究其原因,只有原文原著才是最能体现党和中央理论精髓、思想精髓、指导思想,最能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一脉相承的,是党的理论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2、读书在于应用实践。读原著、学原文,最后落脚到悟原理上。要带着问题学,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发现事物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正确的判断,选择最佳方案,慎思而笃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仅要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头脑,更是为了提升他们为人民办实事的能力。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丰富和完善理论知识,也查找自身需要继续增强的薄弱环节,使全体党员干部在不断学习中持续进步。

3、通过学习,提升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核心地位重要性的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是党的经典理论的继续。

4、只有读原著、读经典,才能不忘初心,增强学习的动力,做到知难而进。读书之法,在于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读书、学习是为了增长知识,提高认识,这需要将之前已经掌握的知识和当前的学习内容相结合,找准定位和侧重,逐步完善自己的思想体系,不断纠正思想上的误区。要坚持独立思考,善于总结提升,努力把工作实践中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我们的工作,做的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内容:

1、《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学批判》、《资本论》、《反杜林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谈谈辩证法问题》、《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主要形式:

1、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采取原原本本读原文、学原著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2、干部带头学。干部要带头示范,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做表率、当标杆,在支部学习中主动带学、领学、教学、帮学,引导其他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深化理解。

3、支部集中学。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载体,通过学习讨论、原文诵读等形式,努力增强政治意识、达成思想共识。

4、党员自学。在集中学习基础上,发动全体党员在“学”上用真功,努力补齐思想短板、坚定信仰信念。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