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强化作风建设情况总结
2017-10-10 17:14  

研究生院一直秉承“质量为本,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全心全意为师生做实事、办好事,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工作中取得较好效果。

一、坚持召开院务会进行业务学习和讨论

为规范研究生教育工作,我院陆续出台和修订各类教学管理文件,每个文件出台之前,在充分听取学院反馈意见的基础上,都组织召开院务会,共同学习探讨,提出建设性意见。

二、深入学院开展调查研究

为保证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科学、合理的开展,王常武副院长率队挨个学院走访调研,了解学院实际情况和困难,同时在修订原则方面给予解释。

三、简化工作流程,形成长效机制

1、开通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经多方协调,我院于2017年9月开通微信公众号,将教务系统、导师信息、规章制度、通知公告、文档下载等师生查询、使用频率较高的模块集中上线;同时推送重要通知、新闻,并分享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的文章、国内外其他高校先进经验做法等;上传研究生院各科室职责、联系方式以及学院相关负责科室联系方式;开通师生意见建议反馈平台,及时回复解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问题。该微信公众号的开通,便捷了师生与我院的互动交流,同时也便于师生随时查阅我院相关信息。

2、公开发布20152016学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向社会公开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和培养质量,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切实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我院于2017年4月公开发布《燕山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5—2016学年)》。报告从学位授予学科、研究生规模及结构、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生课程教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研究生质量保障以及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等方面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客观总结,对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我院工作提供参考,同时也让广大师生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3、实现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评阅

为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我院通过研究生教务系统实现了在线学位论文评阅,评审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评阅流程为:学生在线提交论文→管理员分配评阅专家→评阅专家在线评阅→管理员打印评阅书。在线评审减少了传统纸质论文评审的诸多环节,更有利于保护评阅专家的信息,保证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同时为学校和学生节约了费用,学校每年毕业研究生约2200人,平均每人纸质论文打印费用大约100元,总计全年节省纸质论文费用约22万元。

4、编印研究生导师手册

为推进我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方便广大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任课教师了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流程、掌握相关文件规定、办理日常事项,我院将日常事项办理流程及相关文件选编成《导师手册》,供有关教师及工作人员查阅、参照。《导师手册》分四部分内容:研究生培养工作流程、日常事项办理流程、主要文件汇编及研究生院各科室工作职责及联系方式、各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联系方式。涵盖了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生导师评聘、指导工作等方面。在2017年7月举行的新增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会上,我院将该手册发放至每位新增导师,得到参训导师们的广泛认可。今后我院也会根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对手册进行修订,以期更好地服务广大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