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教务处“五个一”系列工作推进工作方案
2017-10-20 09:25  

为促进教务处教职员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以及学校改革发展深入推进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教务处党支部研究决定,深入推进“组织一次学习讨论”、“开展一次问题查摆”、“简化一次工作流程”、“深入一次基层工作”、“形成一个长效机制”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服务学生成长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质量为宗旨,在教职工党员中形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氛围,将教务处打造成业务精通、态度良好的服务型教务部门。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主题实践活动的顺利实施,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金海龙

副组长:王晶、赵春梅、姜文超

成 员:张亚靖、吴伟龙

三、活动实施

“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在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下,动员教务处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精心设计、深入学习,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努力打造党建品牌,把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精神部署转化为教务处教职员工的切实行动,为学校及各部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提供坚强的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1.以优异的成绩献礼。紧紧围绕学校和部门中心工作抓好支部工作建设。通过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引导教务处教职员工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树立标杆作用,进一步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推进支部工作创新,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形成亮点、打造品牌。

2.以优质的服务育人。教务部门是学校育人的核心部门,同时也是窗口服务部门,业务事项忙碌琐碎。教务处教职员工需要树立服务意识,培养良好心态,在履行职责时,要做到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和处理,用不同的方法沟通和交流,力争做到程序规范、客观公正、热情周到。

3.以先进的文化塑魂。构建教务服务和管理体系,不仅是教学服务和管理方式和方法的创新,同时对提高教务服务和管理水平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教务文化的建设,不断增强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和团队意识,进而充分发挥、实现教职员工的能力和价值,实现和谐型、服务型教务处的建设和发展。

三、工作路径

1.思想建设。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部署深入学习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提升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认同以及教务文化体系建设的归属认知,从教职员工思想上对本职工作的认识和热爱得到升华。

2.制度建设。在落实好学校各项既有党建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和制度,积极抓好制度建设的各项活动,保证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符合学校发展需要、内部管理需要,并具有全面性和可操作性性。

3.作风建设。营造比学习、比业务、比奉献的浓厚氛围。多渠道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如开展员工座右铭征集活动、业务比赛活动、业务培训学习等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做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争创一流的表率。

4.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党风廉政责任制,狠抓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明确划分权责界限,实施相应的分离措施,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

5.沟通渠道建设。多形式、多方面建立师生反馈意见的渠道,采取午餐会、工作坊、教学沙龙等形式听取教师对教学服务和管理的意见,采取处长接待日、教学意见箱等形式听取学生对教学服务和管理的意见,将收集的意见加以分类、研究,并及时处理予以回复。

四、工作形式

1.组织一次学习讨论。教务处党支部自接到机关党委工作部署以来,分别于9月1日、28日,召开了教务处党支部学习会议暨民主生活会议,两次会议中分别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支部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内容》等文件和精神。并以此为理论武器,武装思想、实事求是,将重要思想和理论贯穿于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促进业务能力的提高。

2.开展一次问题查摆。在教务处9月1日和28日召开的党支部学习会议暨民主生活会过程中,支部党员们结合自身情况和岗位工作实际,总结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反应在思想政治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够、无法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工作中缺乏服务意识。通过“两学一做”教育要求的学习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教务处党支部党员认识到自身在党员学习、党员修养等方面的不足。并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党员修养;从本职工作中磨砺党员意识与服务意识;坚决克服畏难情绪,以爱岗敬业的态度在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服务型教务处做出应有的贡献。

3.简化一次工作流程。2017年春季学期,在主管校长赵永生副校长的带领下,教务处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对学校9个学院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对师生意见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基于此相应的工作进行了流程和程序上的简化。如对教师调串课权限、借用教室、办理考试等与教师教学密切相关的事务性工作交由学院进行审批,直接缩短了教师需经过学院-教务处-学院的繁冗审批程序,方便了教师的办事流程。同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经费申报进行了流程上的简化,略去了教务处审核经费的环节,简化流程后学院审核通过后学生直接赴财务办理报账即可。

4.深入一次基层工作。自上学期在主管校长的带领下深入各学院调研后,教务处以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为改进工作的契机,继续大力深入开展问题查摆与意见征集工作。在教师方面,于9月13日、27日开展了教学工作坊活动,在交流教学理念和心得的同时,征集教师们对教学服务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在学生方面,于9月19日,教务处举办了第64次教学工作处长接待日活动,活动中学生们对教学手段、学风问题和教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学工作坊活动与教学工作处长接待日活动是教务处密切联系师生的重要抓手,教务处将继续采用这一有利手段,推陈出新,多渠道、多方式的倾听师生意见,促进本科教学。

5.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在理论学习方面,教务处规定在每个月的每个双周开展一次教务处党支部理论学习会议,会议学习内容追踪和针对党内目前的实事和热点,紧跟党内大政方针,为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高度和实践依据。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教务处以教学工作处长接待日活动、教学工作坊、教学意见箱等方式对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常态化的收集、归纳和分析,做到密切联系师生,切实为师生服务。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