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2017年第五届机关文化节—— “品读书籍”作品展(四)
2017-12-22 20:32  

 

推荐者:李巧玲

单 位:学工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韩毓海

读书心得体会:该书易读性强,用马克思的角度方式,来解释中国的“前世今生”,并用同时代西方的案例来诠释中国经济。以深入浅出的言语向人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涵和精髓,让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更加清晰、更加透彻的认识,是有效提升个人政治理论水平的一部良著。

读后感:以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一直局限于课本、教材之上,多是表层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并不全面、不深入,而自身看待历史、看待世界的眼界也存在狭隘。此书用经济来解释历史的战争,解释国家的本质,让人对经济和历史的关系产生了新的认识、更深刻的认识,比如鸦片战争的真相、中国为何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等等,分析透彻、观点鲜明,让人深受启迪。

 

推荐者:李珊珊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活着》余华

读书心得体会:我是一名对悲剧绕路而行的读者,我很喜欢读圆满结局的故事。而我对《活着》这部电影是有些印象的,它是一部葛优、巩俐主演的电影,葛优一位自带喜感的喜剧演员来演绎一段悲惨的人生,这种情感刺激可以激发人们对电影的好奇,于是,我也被吸引的看完了整部剧,当时,这部悲剧对我的冲击太大了,我想我是无法再重复去看这部电影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了某些人生的无常,我渐渐的可以接受一些悲剧结局的故事,当我有一天流连书社,不知道该买本什么书的时候,遇到了作者余华的《活着》。我知道余华很有名气,但是,从未读过他的书,我很好奇作者会怎样去讲一个悲剧的故事。故事的写法,是从一位听众的角度来记述农民福贵讲述给他的故事,语言很简朴,无异于我们平时的闲话家常,它如同真真切切的出自一位农民之口。小说里,福贵在讲述这个故事时,并没有任何情绪的起伏,作者完全没有用激烈的词汇来表达福贵的喜悦和哀伤,作者似乎并不需要读者去产生情感共鸣,只需要读者去听这个故事。福贵的前半生很荒唐,烂赌嫖娼,气死了老爹,后来又被抓去当兵,逃回家后,总算家人团圆,他过上了一个普通农民的生活,养大了子女,可是,不幸却接踵而至,儿子意外死了、妻子病了,终于哑女儿结婚了,随后却是女儿难产而死、妻子病死、女婿、外孙也相继意外而死,最终,只剩下福贵和老牛。当读者觉得福贵就要幸福了,生活就会给福贵一个致命的打击,福贵的命运紧紧地抓住了读者的心情,我很希望命运能给福贵一点怜惜,可是作者一定要用平白的语言揭露人生的无常,命运的残酷。最后,经历了这么悲惨的人生,福贵拖着病痛的身体依然坚强的生活着,他对那头老牛叫出自己家人的名字,他以此慰藉自己的心,仿佛家人都不曾离开,都只是出去干农活了,我想他不是乐观而是能平静的接收命运的安排,不错这就是“活着”,作为普通人,心底坦荡地去接受各种悲欢喜乐……

 

推荐者:刘艳芳

单 位: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推荐书目及作者:《遇见未知的自己》

读书心得体会:这是一本讲身心灵修的书,但不是纯粹的、专业的心理学书籍,它简单易读,通过穿插人物故事情节,把其中蕴含的人生课题与智慧娓娓道来。

在快节奏和日常琐碎的生活中,跟自己的内心来对话,逐渐把眼光从外在的世界,转向内在世界,去了解主宰自己的人生模式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操控身心,同时如何通过一些实际有效方法去破除这些模式,从而解脱思想、情绪和身体的桎梏,对于我们更好的工作和生活,非常重要。

个人的收获:学会一种思考方式,日常更多关注自己内心,而不是一些外在的东西;情绪的治愈: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情绪和思想困扰时,不逃避,不抗拒,正视问题并开导自己,缩短负面情绪持续时间和影响,逐渐达到内心的祥和;遇到困难时,内心也不那么紧迫,更从容和豁达。总之,学着给自己的内心减负,轻装前行。

 

推荐者:闫晓静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活着》余华

读书心得体会:平时总在瞎忙,闲下来时,会因为忙而失去的时间而尽力地去玩。有时玩得比忙时还累,筋疲力竭后,脑海里的浪涛才渐渐平息,一个念头如一轮明月,冉冉升起,恬静皎洁——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小学时,笔记本彩页中有这样一句哲言:生,容易;活,也容易;生活,不容易。初中时,臧克家这样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高中时,才懵懂理解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大学时,宿舍的哥们戏言:没挂过科,你的人生不圆满啊!工作了,网络上都说:生活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回首望,似乎,越长大,越肤浅。其实,越长大,越真实。

成长不仅给予了我们更广博的知识,也给了我们更多的枷锁。理想的自我和现实的自我发生冲突时,除了自我反思,我喜欢在书中找答案。历史上没有几个秦皇汉武、没有几个拿破仑,历史长河里最多的,是底层的小人物。历史上,似乎找不到专为小人物立传的书面资料,这让我明白了这本书的价值所在,打破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认为:小人物没什么值得写的。上层人物谈论如何生活,而底层人物在焦虑如何生存。福贵就是这样一个底层人物,比一般人更惨的底层人物,在成长中他被生活打磨着,更被命运折磨着。他生活的意义就是生存,出于动物本能的生存。就如同一只狮子,生来不是为了成为森林之王的,而是为了生存。同理,活着就是为了活着,不为别的。至此,自认为找到答案的我,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看着福贵的悲惨一生,我竟庆幸自己过得还不错。这也是人性之一:知道你过得不好,我就放心了。当然,止于此,止于动物本性,我于心不甘。于是,我似乎得出了自己的生活的意义:既然生命如尘埃,那我这粒尘埃,会在生活打磨之下,保持自己内心的一份坚持,哪怕这份坚持只是一个梦。

生命的意义有很多,前提是活着;生活的意义有很多,为了更好地活着。

推荐者:王伟伟

单 位: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推荐书目及作者:《官场笔记》小桥老树

读书心得体会:闲暇之余,借读机关党委的《官场笔记》,用时2年,9本书终于读完。这部小说是官场生态的缩影,通过详细记录侯卫东的十年升迁之路,让我了解中国官场是什么样子,将我带到一个未知的职场环境,体会官场之人的身不由己和明争暗斗,结合工作以来的所见所闻,从中感受别样的人生和体悟生活哲理。主人公侯卫东最初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没钱没背景,最终在官场上如鱼得水。原因何在?与他的人格魅力不无关系。做一个不放弃的人。侯卫东是幸运的,但正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侯卫东的好运也是靠努力赢来的。遇到瓶颈他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努力寻求新的出路。做一个会思考的人。说任何话,做任何事情之前,都需要学会先思考。考虑清楚怎么表达最得体,怎么做能事半功倍。伴随生活阅历的丰富,看待人和物的心情会不同,理解也会有所差异。因此,空闲之余有必要再读一遍,常读常新。

 

推荐者:王晓宁

单 位:党委宣传部

推荐书目及作者:《边城》沈从文

读书心得体会: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是一个关于湘西苗族“民族寓言”式的经典文本。如果要用两个字来概括《边城》,那就是:“美”和“爱”。

边城中无处不美,山美、水美、人美。“静静的河水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都可计数。”作者用简单的文字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美丽的桃源。在这样美的环境中孕育出来的人更美。“翠翠在风日里成长着,皮肤黑黑的,触目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如水晶。”忠厚善良的爷爷,无论风雨五十年如一日撑船摆渡……

《边城》中的“美”是集中通过“爱”来表现的。两性之爱、兄弟之爱、亲子之爱、朋友之爱。翠翠在傩送走后,静静地等待,“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天保宁愿牺牲自己成全弟弟,傩送愿意代哥哥对歌。虽是爱情的竞争对手,却也襟怀磊落。这些都显示了边城人以诚相待、相互关爱的美好情怀。

 

推荐者:朱文华

单 位:招生就业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习近平用典》 人民日报评论部

读书心得体会:由于个人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学习中文的,对于古典书籍有一定涉猎,在工作之余对《习近平用典》一书比较钟爱。《习近平用典》一书浅显易懂,特别是习主席将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引用到治国理政中来,是一种将中国文化与政治的经典结合,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做为一代国家领导人的深思考、大智慧。《习近平用典》不是简单的照抄照搬古代典故,而是取其精华部分做为理论支撑,化为治国之道。例如:习主席曾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汉代政论家王充的名篇《论衡》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句,以告知各位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知群众冷暖,才能做不失于民的好干部。无独有偶,我们作为高校机关基层工作人员,能够从小事做起,知微见著,密切联系师生,也能成就我们人生的光彩。

 

推荐者:郑星华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永远有多远》铁凝

读书心得体会:月落乌啼,叶落有声,零碎的叶片,隐约的花语,有记录了怎样的是是非非,悲悲欢欢呢?有人问:“永远有多远?”,“不知道,但只要与你策马天涯,即便是瞬间,便是永远”。有人问:“永远到底有多远?”,“不知道,也许是我们不管身在何处,或是天之涯,或是海之角,只要我们心留一份牵挂,那便是生命长度的永远”。无论回答怎样,我们都无法去用永远定义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以生命的长度实现永恒。曾体味过三毛的那份永恒,那就是和荷西在一起坐在海边旁守候夕阳,守候幸福。她是一个幸福的小女人,也许这样评价她总有些不妥,但看了她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你不得不这样说。偎依在荷西的怀里那便是她的幸福,生命的寄托。谈不上地老天荒,却是相守的甜美,当只剩下帘内黄昏时,她结束了这华美的一切。这样的策马天涯,即便是瞬间,便是永远。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与时间的无涯的荒野,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刚巧碰上了。哦,原来你在这里……也许张爱玲并没有设略过永远这个词,但选择胡兰成,还是想将自己的幸福倾注于这样一个浪荡的才子身上,真的只有他能读懂她,走进她的心里。虽然最终不得不放开彼此的手,但还是保留了心底的那份牵挂。鱼沉落雁经久时,未悉平安否?万千心事寄无门,此去若能相遇说他听:朱颜青鬓都消改,唯剩痴情在。山风吹乱了窗纸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这样的牵挂,怎一个相思了得。上首为曹佩声为胡适所作,下片是胡适的痴语,由于各种原因两人没走在一起,甚至几十年只能隔海相望,曹临终前嘱托朋友要将自己埋在胡适家乡的一条小路上,希望胡适经过时能像其她,殊不知胡适在十年前已逝去了。真想化做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我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叹君风度比行云,来也飘飘,去也飘飘。嗟我哀歌吊诗魂,风何凄凄,雨何凄凄。若这样的远远的守候能化成一首歌,他会怎样的悲凉,曲折,迂缓,又是带着心泪的幸福。

当花落了,叶枯了,是否还记得初次相遇的懵懂与青涩,还否感叹似曾相识燕归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