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2017年第五届机关文化节—— “品读书籍”作品展(二)
2017-12-22 20:36  

 

推荐者:韩雪

单 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推荐书目及作者:《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米奇•阿尔博姆

读书心得体会:这是一本讲述死亡和天堂里故事的书,此书并不是讲述死亡的恐怖和天堂的美好,而是以独特的视角回观人生,读完此书不是让人感到心惊害怕,而是充满阳光与平和。

文中以爱迪死后在天堂中遇见的五个人作为叙述主线,这五个人是爱迪活着时人生中五个阶段出现的人物,呈现了他一生经历的劫难和喜悦。蓝皮人的出现告诉我们生命是相互关联的,明白为什么活着和怎么活着。上尉的出现是告诉我们要换个角度思考人生,自我牺牲,不是惋惜,没有失去,而是值得追求的东西。第三个是鲁比,告诉我们愤怒是毒药,我们学会宽恕。第四个是爱迪的妻子玛格丽特,告诉我们爱不会随着死亡而终结,爱是我们活着的理由。最后一个遇到的是死于爱迪放的火的小女孩,小女孩接受了爱迪的忏悔,爱迪最终获得了生命的自我救赎,她告诉了爱迪也告诉了我们生命的意义。此书让我以全新的视角去看自己、去看世界,让我学会理解、珍惜身边一切!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所闻、所见、所知、所思,生命的意义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

 

推荐者:赵雅媛

单 位: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做一个有风骨的女子,不迎合,不媚俗》晚情

读书心得体会:最开始这本书名字的时候,以为又是一些风靡网络的烂俗鸡汤合集,抱着质疑的心态开始读了之后,发现居然每一篇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受益匪浅。全书一共44个章节,每个章节都用讲故事的方式传达着作者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而不是强势的将自己的三观灌输与读者,通篇下来有一种润物无声的感觉,让人在品读故事的同事,逐步赞同着作者的观点。

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每一篇故事的重点虽然不完全一样,但却都传达着一个相同的信息,就是要不断的提升自己,不论是顺境逆境,不要满足于现状,也不要轻言放弃,在人生的每一个时段,你永远都有时间去充实自己的人生,提升自己的才能,只有不断提升自己,你才会有更高的眼界,和更开阔的视野,才能看见另外一个异常精彩的世界。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会有一群骏马待你挑选。不要刻意去结交一个人,用时间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会有一大批朋友与你同行,所以丰富自己比依附他人更有力量。种下梧桐,自有凤凰来栖,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推荐者:朱虹

单 位:国际合作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生命合伙人》戴亚楠

读书心得体会: 一看到书名,就喜欢上了这本书。再看作者,同我一样,是两个男孩的妈妈,就更加吸引我读起了这本书。作者认为美和艺术的教育可以开启和孩子更深层次的情感连接,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我平时工作较忙,可能如很多父母一样,因为忙碌、因为压力,而把教育作为一项消费和服务看待,“外包”是更舒服和方便的方式。可是,教育不仅仅是一项“消费品”,教育的真相就在父母和孩子共读的时间里。吃喝拉撒以及生活都可以外包,但是孩子的精神生活不能外包。读过这本书,发现很多问题已不再是问题。生活中随处都是教育的机会,我们可以带领孩子或者说让孩子带着我们去发现,探究周围的世界,给他塑造一个空间,陪他养成一个习惯。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用自己的角度去解读,探究意义,才能帮助孩子准备好面对复杂视觉文化环境的挑战。任何时候都要给孩子以理想,给孩子以眼界,给孩子以机会,给孩子以鼓舞,给孩子以信任,同时,我也体会到家长好好学习了,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推荐者:蔡巧怡

单 位:新闻中心

推荐书目及作者:《断舍离》山下英子

读书心得体会:山下英子,从2000年起,掀起了日本“全民断舍离”的热潮,“断舍离”一词迅速成为当年日本年度词汇。《断舍离》自2014年在中国流行,累积销量已超过250万册。山下英子通过她一生对整理的钻研,参透了“断行、舍行、离行”的人生哲学,创造出了一套通过日常家居整理改善心灵环境的“断舍离”整理术。她认为,人生的种种苦恼,混杂在对物品的执着中。

阅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开始学会从内心的需求出发,去看待周围的事物,并进行取舍,真正学会了给生活做减法。“断舍离”要求做到不以物品为主,而是以人为本,考虑的是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并最终真正喜欢上自己。学习断舍离后,我的生活从杂乱无章、盲目的分门别类到我可以真正地驾驭生活、掌握生活,不再有不知从何开始、不知从哪开始的困惑。生活越来越井井有条,精力也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不再每天都有很多的压迫感和乏力感,觉得生活紧张得无法呼吸。断舍离让我认清自己的内心,听从自己的内心,不断地改善自己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断是一种勇敢,让你丢掉胆小懦弱的自己,成为敢于面对自我的勇士。舍是一种决断,戒掉依赖他人、习惯拖延的坏习惯,成就清爽高效的人生。离是一种豁达,与过去一刀两断后,更轻松地与被留下的人与物相处。断舍离的精髓,是重新拿回驾驭生活的主导权,而非成为被生活驾驭的奴隶。不留恋于过往,不忧先于未来。拥有最重要的东西,清楚明白自己的处境,并乐于享受它。通过断舍离,可以深刻了解、彻底接纳最真实的自己。希望这样一本目的明确、操作性强的书可以给更多的人带去福音。

 

推荐者:铁瑞

单 位:科学研究院

推荐书目及作者:《这个历史挺靠谱》袁腾飞

读书心得体会:该书作者是北京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高级教师,通过央视“百家讲坛”走红,被网友奉为“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

该书共有三册,中国史部分从先秦时代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生动活泼地再现了这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精彩纷呈地演绎了诸多著名历史典故;世界史部分从资本主义兴起一直讲述到20世纪末,生动活泼地再现了这段风云变幻的世界历史,让读者通过一本书知晓整个世界历史精华。作者用幽默犀利、灵活多变的语言风格讲述历史,是新派幽默派激讲史的代表,传播了海量的历史知识。书中用语基本上都采用的是现代流行用于特点,一反往常历史枯燥乏味,让历史生动起来,引用了很多网红用语。在讲史的过程中,正史和野史相结合,增加了书的趣味性。书中介绍的历史事件用字比较简短,闲暇时间通过读史即丰富了知识又放松了心情,是一本比较好的随手阅读书籍。

 

推荐者:葛瑞

单 位:国际教育学院

推荐书目及作者:《瓦尔登湖》梭罗

读书心得体会:《瓦尔登湖》这本书是美国作家梭罗独居瓦尔登湖畔时对自己两年多来所见、所思、所闻、所想的记录。书中对瓦登湖周边的景色进行了大篇幅的描写,体现了作者所崇尚的简朴生活,对大自然风光的无限热爱。在展示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全书以散文的形式详细记录了作者内心的渴望、冲突、失望和自我调整的整个过程。

现代社会,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越发高涨,极致的功利主义弥漫于整个社会,对物质的无限追求造成人们精神的无限匮乏。《瓦尔登湖》所提倡的那种对自然的热爱,对自我的观察和反思,恰好可以成为丰盈精神世界的良药。它对朴素生活的赞扬,则能很好地缓解过度追求成功所导致的功利主义。现实社会中,我们有多少人能够做到以精神上的洁净高远,去对抗无所不在的物质喧嚣?安静下来仔细想想,其实每个人都应该减轻利益所带来的焦虑,放下包袱,去追寻自己内心的一片“瓦尔登湖”。

 

推荐者:聂冬雪

单 位:党委宣传部

推荐书目及作者:《自卑与超越》阿弗雷德•阿德勒

读书心得体会:阿德勒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与他人的团结合作之中得到满足。纵观人类发展史,最初人们能够战胜其他物种而主宰世界,就在于他们能够通力合作而实现生存,通过对个体的牺牲为集体奉献。作为社会中的人,我们不能,也不可能成为孤独的个体,只有在社会中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至于书中提及的自卑,其实每个人都在与自卑进行着艰苦地斗争,战胜了自卑,就等于战胜了自我。我们的一生要面临很多的失败和挫折,但那并不能就简单定义自己是个loser,自卑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消极的态度,如果很不幸有一天你成为了自卑的俘虏,那么就试着克服这种自卑心态,即便无法克服,去寻找到自我的优点,充分相信自己能力,去合作、去奉献,这依然可以活出精彩。超越了自卑就会获得自信,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就会显得轻松很多。

 

推荐者:庞杰文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三体》刘慈欣

读书心得体会:作为一名女生,我一直以为对科幻类别的小说不感兴趣,但《三体》这本小说完全改变了我的看法。《三体》给我的最大感受是深邃。作者刘慈欣在当前的科技基础之上,向读者们构造了一个架空的科幻世界,故事基调宏达、神秘而又悲壮。在故事当中我遇见了很多物理学的名词,比如宇宙背景辐射,哈勃红移,为了搞清楚故事的发展,我也随时准备着百度百科,遇到不懂得名词就查。三体问题本身就是一个深邃难懂的天体物理学问题,尤其对我这样一个文科出身的女生而言。由这样一个问题引出的一个全新的世界,这样的世界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文明,这本身就充满了吸引力。科学的发展是否有上限,人类对世界的探索和旅行能否突破太阳系的范围?作者的对科技的发展充满幻想。至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拥有生命的星球只有地球,而地球是否是宇宙的唯一宠儿,宇宙是否还有其他生命的存在?这种具有大众趣味的问题,也是吸引我的另一个原因。霍金曾经警告人类不要盲目寻找外星文明,外星文明对人类文明将是一个灾难!在看完《三体》后,我深刻的理解了这个。两个之前没有任何接触的文明碰撞时带来的到底是和平还是战争。显然,就历史看,这个结论可能并不乐观。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欧洲文明大肆的入侵美洲,杀烧掳掠,使得美洲的原始文明永劫不复,最终被欧洲人统治且殖民。我想,这是因为每个文明体都像一个个体一样,如果让其走入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当中时,他们便缺乏安全感,而这样的不安全感很可能导致一些残酷的后果。历史中的印第安人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个牺牲品。印第安人会是全人类的缩影吗?人类仅仅是宇宙的一个偶然现象,人类的存在相对于整个宇宙,并不比一个细菌更伟大。人类的生活空间仍只局限于地球的某些角落,对整个地球尚且不能完全了解,更何况宇宙。

 

推荐者:姜文超

单 位:教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不含传说的普鲁士》塞巴斯蒂安•哈夫纳

读书心得体会:对于热爱历史的同事来说,塞巴斯蒂安•哈夫纳先生的《不含传说的普鲁士》这本书非常值得阅读!普鲁士是历史上曾经存在的一个伟大的国家,它的非常特殊的治国经验,对于当前世界的很多国家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普鲁士奠定了近现代德国的基础,最终是这个崛起于德意志区域一隅的小国家最终统一了德国,这有点像中国西北的秦国最终一统天下。如果是军迷的话,还会对另一个问题感兴趣:普鲁士的军事贵族集团有点类似于我国南北朝时期的关陇军事集团,两者之间有着诸多的相似点,值得我们去深入的研究和横向对比。还有很神奇的一点是,普鲁士这个国家最大的特点就是“三个无所谓”,即对宗教无所谓、对族群无所谓、对社会无所谓。这在当时的世界不仅是难以理解的,而且很难想见在仍很保守的欧洲,它是怎样成为民族国家中的一股清流的。然而其治国思想的超群和卓尔不凡,即使对于今天的很多国家而言,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尤其是有着不同信仰的多民族国家。真的强烈推荐大家阅读这本书,为《不含传说的普鲁士》。

 

推荐者:杜春光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人民的名义》周梅森

读书心得体会:最近,读周梅森的长篇新作《人民的名义》,并观看了同名电视剧,感触很深。该小说讲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临危受命,调任地方检察院调查某贪腐案件,与腐败分子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

这部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持之以恒推动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打击腐败工作力度空前,反腐成为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主题。《人民的名义》是对时代的呼应,对现实的批判。在鞭挞腐败的同时,这部作品还将一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党性坚定的领导干部身上的正能量,向社会做了真实、客观的传递。从这部作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并且证明了一个真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是不是真心干事,群众往往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时表现在行动上。作为共产党员,要严于律己,恪尽职守。作为领导干部,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要有甘于奉献,甘做人民公仆的信念和决心,切实维护人民的权利和利益,对于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和不正之风要敢于坚决抵制和打击,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