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2017年第五届机关文化节—— “品读书籍”作品展(一)
2017-12-22 20:37  

 

推荐者:田春霞

单 位:期刊社

推荐书目及作者:《狮城舌战》王沪宁

读书心得体会:本书出版于1993年,作者王沪宁时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本书主要对1993年复旦大学参加国际大专辩论赛的情况做了回顾、记录与整理,从各个角度还原了复旦备战过程,也让我们从侧面对辩论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本书各篇分别由不同参与者、经历者所写成,从中也可看出各编者语言、逻辑、思想的差异。王沪宁的文字平实而有深度,字字间可看出他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有些观点相当具有前瞻性,体现出一个学者的担当。俞吾金教授主要从辩论的十大关系切入,对93年辩论赛进行归纳总结。其提出的十大关系可视为辩论课的教科书。另外几篇分别是姜丰(一辩)、季翔(二辩)、严嘉(三辩)、蒋昌建(四辩)及其他几位参与辩论赛准备过程的老师所写。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切身感受还原了那场波澜壮阔的辩论赛,内容虽有重叠,但也从不同角度看到不同的人在相同压力下的反应和感受,也能体会出不同人的文笔和性格特色。读本书的最大感受就是酣畅淋漓,看赛场上英雄过招,唇枪舌战、刀来剑往,直使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看的过程如同亲临现场,不禁被辩场上的英雄所感染,不禁被辩手们的通古博今、出口成章、妙语连珠所折服。

 

推荐者:褚玉晶

单 位:党委宣传部

推荐书目及作者:《送你一颗子弹》刘瑜

读书心得体会:这本书有一个吸引人的名字叫做《送你一颗子弹》,究竟为什么起这样一个名字呢?我希望在书中寻找答案。然而,一路读来,并没有发现任何与战争、暴力、恐吓等等由这个书名引起的联想有关的东西。这本书是刘瑜博客里的一些生活随笔结集成的,记录了2005到2009年4年时间里的点点滴滴,有感悟,有审视,有焦虑,有愤怒,但都是些琐碎和平淡的事情或是一些小情绪,小心境。用刘瑜的话说,她的生活更像一只骆驼无声无息地穿越撒哈拉。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但她用感受来弥补故事的贫瘠。刘瑜说,一个人感受的丰富性,而不是生活中事件的密度,决定他生活的质地。我深以为是。生活的索然无味,往往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去审视和感悟的心情,没有无聊的人生,只有无聊的人生态度。人总要有自己对抗生活的方式,也许是做美食,也许是养多肉,也许是像刘瑜这样,审视和记录这些看似无聊的人和事。送你一颗子弹,并不想产生任何杀伤力,只是让你不停联想而已。

 

推荐者:左颍楠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看见》柴静

读书心得体会:《无能的力量》是柴静《看见》里最令我动容的一篇,它讲述的是德国人卢安克在广西农村板烈陪伴留守儿童的故事,他做的事情我们可以理解为支教老师的故事,但是他却不能有支教老师这样的称谓。原因是他当时在一些县城学校教授英文,因为他的教学不能提高学生的成绩,而不得不离开学校。既而,退到农村板烈,陪伴留守的孩子们,一待就是10年。卢安克说:“如果已经理解,然后再去跟他们说一句话,跟反感而去说一句话是不一样的”。我深有共鸣,是真的不一样的,同样说出的一句话差别太大了。对于农村喝酒的成年男人和打架的孩子,他为之辩解说“情感得不到发挥,生活不允许,如果太清醒,太难受了”,我想他才是真正的理解当地的人们。卢安克支教十年,没有工资,他靠翻译书和父母的支助生活,他每个月的生活费大概是一百元。柴静问他:“你不喜欢物质吗?”卢安克说:“不是不喜欢物质,我喜欢自由”。关于这一点,懂的人懂,不懂的人不解释。关于整个时代“太急”,充满“目的”。卢安克说“如果想改变中国的现状,然后带着这个目的,做我做的事情,那我不用做了。幸好我不是这样的,我不想改变,我没有这个压力。”柴静说“如果不是为了改变,那我们做什么?”卢安克“当然会发生改变,改变自会发生,但这不是我的目的,也不是我的责任,不是压在我肩膀上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卢安克写过感受不是欲望和情绪,没有要达到什么的动机,只是诚实和持续不断地对事物平静观察。我想,教育是为了让人的心更自由,更真实,更洒脱,人与人的情感交流更舒畅,无能的力量实则最震撼人心的力量。

 

推荐者:许岩

单 位:科学研究院

推荐书目及作者:《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吴军

读书心得体会:2016年ALphaGo(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作者以这样的开头引人入胜,带领读者从现象、数据、信息这些最基本概念开始,介绍了大数据和智能化。告诉我们“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到底在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人工智能到底已经到达什么样的高度?我们又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拥抱这个新的时代。在没有读过这本书之前,恐怕你很难想象一直在美国NBA排名倒数的篮球队之所以能够夺得赛季冠军,和这只球队是在美国硅谷地区有什么关系。然而正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科学的决策,这只球队创造了NBA历史上常规赛获胜率最高的记录,82场比赛73场获胜,其中主场54连胜。这就是大数据下智能化与体育产业结合的力量。生活在智能时代的我们,身边充斥着无数的智能设备,暂且不说那些智能的可穿戴设备,就拿我们的智能手机来说,有没有感觉如果你的手机没在手边,是不是就感觉浑身不自在。而这些智能设备的各种各样的APP应用,甚至手机本身就是一个大数据的收集采集器,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大数据的数据贡献者。任何事物都是有他的两面性的,人们能利用它做好事,同样也可以用它来干坏事。火药的发明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但随着人们对它的掌握程度越来越高,火药也应用于炸弹、原子弹等。现在的智能手机也是如此,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越来越少了。

 

推荐者:李文静

单 位:教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把信送给加西亚》阿尔伯特~哈伯德

读书心得体会:《把信送给加西亚》封皮上标有“现代企业的励志经典”“有史以来,世界最畅销书排行榜第六名”等字样,并被译成多种语言供全世界人民阅读。这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致加西亚的信;下篇为:给年轻人的职业忠告。

上篇内容极少,只是一片文章,讲的是美西战争期间,美国为了联合古巴击败入侵古巴的西班牙,急需将一封决定战争命运的信送给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这时,罗文——一位美军的中尉接受了这个任务,没有更多的言语,更没有任何推诿,他很快带着忠诚和使命上路。在去古巴的途中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危险,他都以机智应对过去了,最后,在九死一生之时他终于把那封决定战争胜负的信安全送到了加西亚将军的手中。罗文对祖国,对上级的绝对忠诚、责任感及其创造奇迹的主动性使得他出色地完成了这件“不可能的任务”。虽然这个故事已经过去了几百年,但今天它仍然成为我们职场的主旋律。罗文精神倡导我们以良好的主动性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然而现实社会还有很多人以玩世不恭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职业,以嘲讽、频繁跳槽、推诿塞责、固步自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最终却只能养成消极懒惰的性格,从而自毁前程。为此,读完此书,令我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几方面:(1)“富有责任心”为优秀员工的第一行为准则。(2)养成主动、自动自发的工作习惯。(3)忠诚,比黄金更重要。读一本好书,等于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的确,读完这本书,自己的精神得到了一次升华。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们所需要的不只是单纯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不只是聆听他人的种种指导,而是需要一种敬业精神,对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把忠诚、勤奋的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原则做事,本色做人,做一个像罗文那样的人,全心全意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

 

推荐者:艾冬梅

单 位:党委宣传部

推荐书目及作者:《北鸢》葛亮

读书心得体会:葛亮的《北鸢》是“2016中国好书”,曾荣获亚洲周刊十大好书等多项大奖,历时七年精心打磨之作,被誉为工笔再现民国的“清明上河图”。《北鸢》是葛亮书写近现代历史、家国兴衰“中国三部曲”的第二部(每部皆为单独故事),再现睽违已久的大时代,是新古典主义小说的定音之作。该书讲究文气,笔墨典雅抒情,文风优美、宁谧、厚重、空灵,深得传统文化精髓,一线纸鸢贯穿了民国人物与时代风华。葛亮家学濡染及其深厚的案头功夫,也使得此书成为了解民国风物的佳作。 此书阅读感受极佳,葛亮对于美的追求到了极致。《北鸢》营造了一种美的困境,沉郁的历史是通过有血有肉的个体生命渐次展开,用个人命运的曲折勾勒出时代的剪影,那种淡淡的悲愁,是在特有的时代中挥之不去的真切体验,空灵缥缈,别具一番韵味。

 

推荐者:苏冠初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平凡的世界》路遥

读书心得体会:《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它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社会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中心,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生命只有一次,生活没有如果,书中人物的命运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受制于所处的时代。既然我们不能完全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怎样做,我们才会更幸福。人们有远大的理想固然很好,但即使没有远大的理想,选择的是平凡的生活,我们的人生亦非不能丰富多彩,这只是人们追求幸福选择的途径不同罢了。现在我们处于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每一个尚有梦想并仍在逐梦的人们都该再次重温《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它会让你明白:无论命运和社会是多么的不公平,但只要你能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就终能取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和碌碌无为的人们也该读这本书,它会让你懂得珍惜生命、珍惜时间。

 

推荐者:刘赫

单 位:教务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经济学原理》N.格里高利.曼昆

读书心得体会:政府应不应该设置最低工资标准?为什么范冰冰作为电影明星可以得到如此之高的报酬?牛肉面集体涨价,兰州市政府是不是应该干预?为什么同一个航班,不同时间购买的机票价格差距很大?生活中如此之多有趣的问题,通过学习经济学,我们都可以得到答案。也许你非经济类专业毕业,从事的不是经济方面工作,为什么你还要学习经济学?首先,它可以满足你的好奇心。上述几个有趣的问题,只是经济学可以帮助你回答的许多问题中的一部分。生活中许许多多看似古怪的、不符合常理的、有趣的现象,往往通过经济学分析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第二,当今中国,当今世界都在飞速的发展,我们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创新层出不穷。以往的经验,很多时候已经不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而学习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作出更合理的决策,更理性的选择。最后,也是最直接的一点帮助,学习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更高效的进行资源配置与管理,不仅仅是指更好的管理财富,还包括如何配置自己的时间等一切资源。比如,如果你是个学生,你要决定在学校学习多少年,是考研还是就业?如果你已经工作,你要决定多少收入用于支出,多少用于储蓄,以及如何将你的储蓄用于投资?如果你要管理一家公司,你要为你的产品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同时还要进行成本管理,力求收益的最大化。学习经济学可以使你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这本经济学原理,对于不同学习基础的人群均适用。对于没有接触过经济学的读者来说,该书虽然是一本教材,但书中有丰富的实例,使读者更容易进入。书中对各种经济学名词都有详细的解释,各个经济学结论均有详实的数理推导过程。无论读者只是想要知道结果还是想要了解证明过程,都会从书中得到满意的答案;对于有一定基础的读者来说,此书结构合理,层次明晰,通读之后可以使读者对经济学有更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品读书籍,感悟人生,希望通过我的介绍,大家能够对此书产生兴趣。工作之余,随手翻看几页,相信会给大家的生活增添些许乐趣!

 

推荐者:刘畅

单 位:人事处

推荐书目及作者:《活出全新的自己》张德芬

读书心得体会:台湾作家张德芬是专注心灵成长的作家,这本《活出全新的自己》是她心灵三部曲之一,经过认真、反复的阅读,并对书中描写的方法进行了实践之后,对我自身的影响巨大,就如同书名,感受到了全新的自己!它教会我们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己的负面情绪、接受它并和它和谐的相处,我的内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静,这种平静让我快乐,让我能有去享受生活心境,何其幸福。书中提到很重要一点——提升灵性空间。当我们的心里充满情绪性的垃圾,每天都在抱怨,不知道感恩、欣赏我们所拥有的事物时,我们的内在空间就会很小,我们就会不快乐,连自己都容纳不了,又哪有空间容纳别人呢?所以我们的人际关系往往是孤立的,抗拒社交,这样下去只能是恶性循环,变成一个人的荒岛。提升灵性空间我比较推崇的几个方法:1.听音乐——这一点对于我非常有治愈效果,每每听到有共鸣的音乐,就会感到生活的阳光,身体和心灵都得到放松;2.读书——遇到一本值得回味、令人受益的好书是一种缘分,当自己从书中有所感悟,体验着作者的或喜或悲,就像自己的人生也丰富了起来!如果在读书的时候,能焚焚香、饮饮茶,整个人陶醉其中,会觉得宇宙间唯我独在,即便时间也放慢下来……3.观影——电影的治愈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就像音乐,美好的电影会让人对未来充满向往,即便结局没那么圆满也可以提醒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这些对无形之物的关注,带我们进入自己的内心更深处,感受到内心的悸动、感觉到深沉的喜悦、增加心的重量、提升自身的安全感,从而建立正能量场,让自己获益的同时也能感染到身边的人,何乐而不为呢!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能量场感染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幸福。

 

推荐者:赵昭

单 位:工会

推荐书目及作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

读书心得体会:翻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我被其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和真实的情感深深地吸引住了。这本书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历练岁月,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可谓是一部青年成才的励志书籍。同时,该书也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成长成才提供了教材,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综合素质的生动范本。作为一名有着八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磨炼自己不怕吃苦、敢于实践的精神,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命运紧密相连。

从书中的平凡故事里,我也体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信念。作为80后的我,更应该培养主动学习和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到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身份,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