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一桥如虹飞架 友情连结中巴——“彩虹计划”志愿活动开展情况简介
2017-12-22 21:02  

“彩虹计划”志愿活动从2016年10月开始策划、11月2日开展首次活动以来,目前运行了将近一年,现作一简单梳理。

一、关于开展初衷

(1)对于中国与巴基斯坦的钢铁联盟有信心,我们想把这种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切实落实到民间层面,做点有实效的事情帮助“巴铁”留学生适应在华生活;

(2)觉得燕山大学招来这么多的“巴铁”留学生不容易,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地的繁华都市和开阔视野,“彩虹计划”的师生想让巴铁更爱燕大,吸引更多的巴基斯坦朋友来燕大学习;

(3)追求内心价值,纯粹做件好事,做一件真正不因为利益而动的事情,不愿沦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二、“彩虹计划”的参与者

“彩虹计划”的帮助和支持对象是在燕山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目前的参与者主体为燕山大学师生,还有一部分在校外工作的燕山大学校友。加入“彩虹计划”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为核心组成员(发起、策划、组织和参加活动)、参与成员(参加某一次或几次具体活动)。同学们主要来自文法学院、外语学院、里仁学院、电气学院等学院,大概在300人左右;老师们主要是燕山大学的机关工作人员和各学院专任教师,总数在70人左右。

要特别提出的是,除了专任教师在语言和专业方面提供的支持,来自机关的同事们以其丰富的行政工作和活动组织经验,为“彩虹计划”的有效开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大家那种热心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的确感染和带动了更多同事加入。在举办“文化主讲人项目”时,校长办公室的刘岩老师,安排从美国归来度假的二女儿丁雨晶担任翻译,并邀请雨晶的同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杨洋,共同做了关于为中国香道的文化展示;2017年的除夕前夕,9位老师共同筹款邀请留在学校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吃年夜饭,其中来自党政机关的组织部的杜超老师和爱人赵颖老师、宣传部的蔡常山老师、校团委的郭清秀老师参加了活动,每人负担270元餐费;一位远在巴基斯坦的本科毕业生想申请到我校读硕士,科研院的黄华贵老师与他进行了网络面试并为他写了推荐信,帮助他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宣传部的蔡常山、聂东雪、刘蕊等老师,校长办公室的宋晶晶、刘效园,研究生院的杨宵玉,参与“彩虹计划”大量的需求调研、朋友小组和活动组织;还有王晓宁、孙红磊、王晓丹、朱可嘉、时钟平、潘文宇等等机关的同事也以各种形式支持了“彩虹计划”,由于我个人的不完全统计和记忆遗忘,还有大量支持了活动的机关同事没有列入。 

三、活动开展情况

“彩虹计划”是一个平台,主要开展三个系列的活动,形成互相支撑、相辅相成的三驾马车。

(1)“文化主讲人”项目

该系列活动主要由中方教师和研究生主要用英文向巴基斯坦留学生介绍有意思、有特点的中国文化项目,活动频次大概一至两周一次,分别举办下列文化讲座:①姜文超副研究员向巴方留学生介绍了中国历史大脉络;②张雯博士、副教授向巴方留学生介绍了“中国诗词”; ③信息学院张燕君副教授向八方留学生介绍了“有趣的中国电子商务及网购”; ④经管学院车丽、高舒锐博士研究生通过“讲解+演示”的茶道表演,为巴方留学生介绍了中国茶文化,并登上了《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版面;⑤艺术学院的杨洋硕士研究生、在美国生活的丁雨晶女士(回国探亲期间)通过“讲解+演示”形式做了香道表演,为巴方留学生介绍了中国香道文化;⑥副校长黄晟研究员为巴基斯坦留学生做了关于中国外交战略的报告。

(2)“朋友小组”项目

通过与巴方同学协商,将53名巴基斯坦同学分为25个小组,每个小组有2到3名巴基斯坦同学;从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招募了约15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将他们分布到25个朋友小组之中,每一个小组大约都有5到6名中国同学。

通过将近半个月的策划、筹备和招募,“彩虹计划”中方核心团队在2016年12月27日召开了“朋友小组见面大会”,共有二百余名巴基斯坦和中国同学、老师参加了这次大会。在成功地举办了这次见面大会之后,巴基斯坦同学和中国同学就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接触,中国同学帮助巴基斯坦同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高汉语应用水平,而巴基斯坦同学也帮助中国同学提高英语水平、甚至教授他们乌尔都语。

经过调研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朋友小组开展的情况良好,甚至有一些小组会每周见一次面,有的巴基斯坦同学寒假回国、开学回到燕山大学后,为中国的老师和同学还带来了具有巴基斯坦风情的礼物。通过巴基斯坦的学生负责人了解到,朋友小组项目切实的帮助到了巴基斯坦同学,他们对于朋友小组有着很高的认可度。朋友小组其实就像拓扑结构中的一粒种子,每一个小组,可以帮助巴基斯坦同学结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甚至是志趣相同的兴趣伙伴。

(3)联谊互助活动

在“文化主讲人”、“朋友小组”活动之外,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都属于“联谊互助活动”的范畴。

①通过现代信息手段,建立了“彩虹计划”中巴双方微信群、“彩虹计划”中方QQ群、开通了“彩虹计划”微信公众号。目前中方QQ群有170位中国师生,“彩虹计划”中巴双方微信群有227名中巴双方师生。

②通过“彩虹计划”平台,燕山大学的很多老师和巴基斯坦同学也成为了好朋友。由于教师们的经济条件相对宽裕一些,所以更多地可以从经济角度支持巴基斯坦同学,很多人邀请过巴基斯坦同学到校外的清真饭店就餐。2017年除夕前夕,9位燕山大学教职工共同均摊费用,邀请留校的20余位巴基斯坦同学吃年夜饭,欢度中国新年。还有一些教师与巴基斯坦同学,进行了文化方面的深入交流。

③通过“彩虹计划”平台,里仁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邀请巴基斯坦同学,参加“英文短剧大赛”、创新空间、英语角等学生活动中;“彩虹计划”平台也创造了巴基斯坦同学展示本国文化的机会;2017年上半年,平台还为巴基斯坦同学找到了教授钢琴的志愿者,志愿者还参加了巴方同学的生日聚会等。

④“彩虹计划”中还有一些已经毕业的燕山大学校友,他们也热情地支持了“彩虹计划”。在2017年的寒假,有6名巴基斯坦同学到广州旅行。我校89级的张晓东校友,在广州接待了这些巴基斯坦同学。不仅在当地的清真饭店宴请了6位巴基斯坦同学,还用一天的时间带着他们参观了广州的景点。

⑤“彩虹计划”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起到了支持作用。在2017年的春季学期,外国语学院有一项毕业实习的教学任务。大四学生,需要和外籍人士进行跨国的文化比较研究和调研活动,巴基斯坦同学组成了6个小组,配合了外国语学院同学的交流活动,支持了他们的毕业实习任务。2017年4月,“彩虹计划”协助材料学院范长增教授选拔了1名巴基斯坦同学参加了“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的参赛团队。

⑥为巴方同学及部分中方骨干,募集免费的文化衫。募集现金5000元制作了124件“彩虹计划”文化衫,免费发放给每一位巴基斯坦留学生及部分中方核心组成员。

⑦2017年5月29日,“彩虹计划”巴方核心组成员,组织了巴基斯坦美食文化体验活动,邀请“彩虹计划”内外的中方老师、同学体验了巴基斯坦美食。

⑧为巴基斯坦同学提供翻译支持。8月14日,第一批来华的同学要返回巴基斯坦,他们在租赁送站车过程中需要翻译支持。王海姗老师作为“彩虹计划”成员,无偿为巴基斯坦同学提供了翻译帮助。

上述所列活动,为“彩虹计划”核心组能够了解和记录的内容。由于人力所限,很多“朋友小组”单独开展的活动不在本次总结范围之列。

四、“彩虹计划”的影响力

“彩虹计划”目前在校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有可能成为一项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的品牌活动。

(1)“彩虹计划”登上过学校校园网主页、英文版主页。孟卫东书记在代表学校向河北省委做学校绩效汇报时,介绍了“彩虹计划”所起到的作用。巴基斯坦留学生也感谢“彩虹计划”对于他们的帮助。

QQ截图20170505105158.jpg

(巴基斯坦留学生周川(Waqas Ali)的文章)

(2)“彩虹计划”先后被《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中国科学报》河北网、河北新闻网、科学网、腾讯大燕网、燕大官方微信微博、燕大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组合.jpg

(3)“彩虹计划”的开展还受到其他高校的关注,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张慧珍老师与我们联系,希望了解燕山大学“彩虹计划”开展经验;北京语言大学巴方留学生学生负责人乌斯曼希望与燕山大学联合扩展“彩虹计划”范围。

五、“彩虹计划”的未来

“彩虹计划”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2017年秋季,“彩虹计划”参与者的学生团队被纳入燕山大学校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核心组的教职工成员担任指导教师。在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和学校的支持下,“彩虹计划”将开展更多有实效的活动,强化中巴友谊,为祖国培养一批了解和热爱中国的巴基斯坦朋友,也为其他高校开展留学生工作积累和总结更多经验。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