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国际合作处
2018-05-04 17:29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滕国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还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意味着我们的高等学校,必须要把过去只注重外延扩展的价值取向调整到外延扩展与内涵丰富相统一的价值追求上。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内涵式发展的问题,就是学校如何发展和优先发展什么的问题,也就是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战略的问题。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应认真思考这些问题,而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及时将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凝练成清晰可行的学校发展思路和战略。具体到燕山大学,我们的发展不仅不能脱离“深化教育改革”和“加快‘双一流’建设”这样的时代背景,相反,我们必须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力,把“双一流”建设当作牵引力,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燕山大学内涵式发展,包括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不可忽视的方面,就是加快办学国际化,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水平。

之所如此强调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我们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因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另一方面是我校突破“双一流”建设关键指标、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途径甚至是捷径。

2017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将国际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并列为高等教育的第五大功能。由此看出,国际交流与合作本身就是高校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换言之,没有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学,不能称其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大学。再者,我们所说的“世界一流”,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概念,意思是说我们建设的大学和学科在世界范围内比较是一流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对标世界上的先进高校和学科,没有国际化、没有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就无法对标先进,一流二流便无从谈起。

从最功利的角度来说,我们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也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家知道,这次国家确定“双一流”学校名单时,依据的是5个重要指标,简单地说就是:ESI学科排名、学科评估排位、国家科技奖励、“985”“211”身份和中国文化特色等。尽管下一轮“双一流”遴选不一定依然采用上述指标,但这些指标中的绝大多数或者其核心价值,确实可以反映一所大学的整体实力或者学科实力,因而我们必须要以此为遵循,加强内涵建设。或者说,我们学校要想跻身“双一流”建设序列,必须要在上述关键指标上实现突破。

那么,为什么说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校突破“双一流”建设关键指标、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途径甚至是捷径呢?我们可以做一简要分析。在5个重要指标当中,“985”“211”身份已经无法改变了,因为这个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学校是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大学,中国文化特色不够突出,而且短时间内恐怕也难改变,因此这两个指标可以不去考虑,而其他3个指标,都可以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大做文章!

先说ESI学科排名。大家知道,ESI学科排名的依据是学校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体现学术论文质量的指标是“被引率”。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学校发表论文数量不少、质量不低,为什么“被引率”低因而高被引论文数量少呢?我认为,我们的论文存在“被引”技术障碍:一是我们的论文大都发表在中文学术期刊上,非中文母语科研人员一般不会引用这样的论文;二是我们的论文作者外语(主要是英语)水平普遍较低,即使论文是用外文写成,也很难被国外高水平学术期刊采用;三是即便是发表了的外文论文,由于语言不够地道,也很难得到非中文母语同行的准确理解、认同并且引用。如果我们的论文作者能够与国外同行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上述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不仅可以解决“被引率”问题,而且可以解决论文数量不足的问题。因为如果我们的论文作者与国外的合作者交流与合作足够密切、双方的研究领域足够接近、双方的研究成果关联度足够高,合作成果共同署名名正言顺,论文数量特别是高被引论文数量将会有明显增加。

再说学科评估排位。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显示,我校的成绩似乎不错,但我认为还有潜力可挖。潜力在哪?就是国际化!在本轮学科评估指标中,粗粗统计,至少有10个指标与国际化有关。据学院和学科有关负责人普遍反映,在填报学科评估数据的时候,尽管各学科都有一些填不上的“空白项”,而且学科不同,空白数据项也不尽相同,但有一项是共同的,就是有关国际化的数据项。最让大家为难和尴尬的是,不仅“弱势”、新兴学科,尤其文科,像机械、材料这样的强势学科也填不上!我们在国际化方面严重失分了,否则,我们的评估成绩一定会更好写。我认为,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更加强调国际化,因为国际化这个指标在以后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会越来越高。

再说国家科技奖励。大家知道,申报国际科技奖励靠的是优秀科研成果。科研成果能否获得国家奖励,国家关注是一个重要因素。一般而论,科研成果往往出自于科研立项,科研成果是否受到关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研立项是否受关注。什么科研项目会受到国家关注呢?我认为,除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立项外,还有两个方面的科研项目值得关注,而这两个方面的立项都与国际交流合作有关:一个是国家各专业部委包括科技、教育、卫生、工信、农林、交通、环保、国安等,每年都会设立和发布许多国际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无疑都是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国家关注度都很高;另一个是国际组织框架下的一些国际合作项目,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卫生组织、粮农组织等,他们希望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全球或区域面临的重大科技难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种国际合作项目会越来越多。需要注意的是,申报这样项目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求申报者必须是一个国际合作团队。这就要求我们的科研人员必须树立国际合作意识,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包括语言能力以及跨文化理解能力和交际能力,积极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我们相信,受到国家乃至国际社会关注的科研立项和成果多了,获得国家顶级科技奖励的几率也就高了。

以上是我结合本职工作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点心得体会,也是给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的一些建议,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

学习心得

(张文莉)

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三天的集中学习,我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有了一个更加明确与清晰的认识,通过学习习近平若干讲话的有关精神,感受良多,总结学习心得如下:

一、 习近平的讲话引经据典,文化典故顺手拈来,体现了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治国理念,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板与途径。作为一个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者,汉语国际推广是我所肩负的光荣使命。而今,汉语国际推广已经成为一种国家战略,但是要想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是靠嘴说说而已,而是要坚定自身的信念,扎实自身的文化积淀,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化传播工作者。“打铁尚需自身硬”,文化传播,文化走出去的重任,需要由真正有文化有内涵的文化达人来承担,而能达到这一目标,仍然是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并领会习近平讲话中的文化因素,并将此作为一个为之不懈奋斗的长远目标。

二、 习近平的讲话内涵深刻,容量巨大,思想丰富,其讲话风格不是枯燥的说教,而是富有人文情怀的谆谆教导。我认为,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终身学习的,人文情怀应该充分体现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公事公办不等于事儿难办,脸难看,人文情怀会使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而和谐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不去争夺不属于自己的利益,多为他人着想,多为人民服务,以一种服务的意识把本职工作做好,让一个个和谐的小单位,小社会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大社会,大国家。

三、 盛唐时期的中国是最具有包容性的时代,因为国力强大,才具有了海纳百川的胸襟与气度,因此国际文化交流空前繁盛。作为一个个人,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深厚自身涵养,使自身变得强大,才会具有更宽广的胸怀,才会更好地做的理解,包容,不去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了国家为了劳苦大众。

四、 做好本职工作,为领导分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宽容的胸怀投入工作,不让做的事情绝对不做,让做的事情必须做好。以“功成不必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我三天的研讨班学习所感受与所思考的,收获颇多,提高颇多。非常感谢学校安排这样一个能够让我们提升自己、锤炼自己的平台。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