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8-05-04 17:4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学习心得

赵铁石

在校党委的组织部署下,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宪法修正案精神,学习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文件资料,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更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处室负责人,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日常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端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思想学习

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结合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带领全处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开展各项工作。

二、履职尽责,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工作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强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十九大精神结合,科研工作者做好基础研究要重点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前瞻性、引领性、原创这四个方向。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要瞄准航天、网络、交通、大数据、智慧等重点研究领域,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融合,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研究。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鼓励高校教师、科研团队走出去,开拓思路,拓宽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与此同时,产学研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又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

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中国知识产权已经从重数量发展到提质量阶段。制定我校专利等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时要及时关注最新政策变化,与时俱进。

科研与教学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科研是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的重要形式。科研工作对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黄华贵)

4月25-27日,根据燕山大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和部署,参加了2018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第四组)的学习和讨论,以诵读、分析、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汪洋、赵乐际、栗战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关讲话原文。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本次学习心得体会。

一、弘扬宪法精神,构建法治社会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

在现代社会中,文明秩序的构建需要法治精神的推动,和谐社会要建立在法治社会的基础上。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公民和全社会宪法和法律意识的提高。要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尤其要注重发挥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核心作用。宪法是依法治国的首要依据,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法治国。因此,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法律的权威,努力创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社会法制环境,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意义重大。

这是本人第一次完整地阅读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感触很深。收获最大的应该是深刻了解了“人权意识、契约意识、主人翁意识、监督意识、守法意识和诉讼意识”作为现代法治社会中一个合格的公民所必须具备的六大宪法意识,构成了现代法治社会所需要的法律文化环境。只有上述宪法意识的支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才能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也才能实现。其次是本次宪法修订的背景,体现了法治建设与时俱进的时代感,提高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科学技术研究院日常的工作,项目管理特有的契约精神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有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加强自身契约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日常工作。

二、加快办公系统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信息化、网络化”作为新时代的典型特征之一,也是实现教育信息化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等已成为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基础。近年来我校信息化和网络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无线网络覆盖和带宽大幅提升,给广大师生创造了极大便利。相比于硬件基础设施的完善,目前相关管理系统软件的升级相对滞后,也给实际工作带来了些不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校院两级信息管理系统相互独立隔离,例如机械工程学院的教师管理系统具有较为完善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信息,教务处系统有教学信息、科研管理系统有科研成果信息,但是在评职等工作中只认教务系统和科研管理系统中数据,存在冗余重复且互不兼容等问题;二是现行的科研院科研管理系统功能已无法满足国家项目管理和学校内部的各项改革,例如国家科研项目间接经费工作量和绩效计算办法变化等。

此外,在研讨过程中,同组同事们结合国家机构改革、“红船精神”等内容,对我校当前两级管理和学生思政教育等工作提出了积极和有益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前,学校处于冲击“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学校中层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研讨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把报告精神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把报告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动力,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齐效文)

4月25-27日,根据燕山大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参加了2018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第四组)的学习和讨论,以诵读、分析、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汪洋、赵乐际、栗战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关讲话原文。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本次学习心得体会。

一、 充分认识宪法的重要地位,严格依照宪法办事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国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法律保障。宪法集中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中最重要的原则,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和法律效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核心地位。体现了宪法的稳定性与适应性的统一、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统一、讲政治与讲法制的统一,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使宪法更加完善,更加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更加能够发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作用。

严格依照宪法办事,要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坚持严格依法执政。要心怀敬畏法律之心。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敬畏,是一种自觉的内心约束,是一种做人行事的操守,也是一种为官从政的品行。我作为学校的一名中层干部,一定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标准,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敬畏法律,依法谨慎用权。

二、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推进国防科研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作为燕山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学院的科研工作服务者,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富国强军的重要思想,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国防军工科研管理,确保-科研生产单位保密、国军标质量和科研生产许可管理的规范运行,积极筹备-科研生产单位-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转换、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等工作。紧抓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加强与国防军工部门对接,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拓展服务军工领域,积极承担国防重大科研项目,提升服务国防军工水平。

十九大已为我们描画了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干部,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一样的青春。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

(王跃华)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各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了一系列划时代的新思想和新理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作为一名高校干部,要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通过对十九大精神深入系统的学习,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博大精深、意义深远,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下更大的功夫,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讨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上来。

二是努力把干好工作和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要在干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努力通过深化认识,思考归纳,概括升华,使自己再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思想,心得体会等成为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机构成部分。

三是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完善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拓展学习领域,强化实践锻炼,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在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努力把坚守宗旨信念和开拓创新统一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个党员所必须坚守的信念意识。把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要求贯彻和体现在党的全部工作中去,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工作水平,这样才能更好的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十九大已为我们铺展开了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干部,唯有坚守心中理念信念,坚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工作本领和素质,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不一样的青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