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人事处
2018-05-04 17:49  

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周高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断改善民生为发展的根本目标。2018年全国“两会”将因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新篇、 奠定国泰民安基础而载入史册。这“两会”除完成换届之年例行正常议题外,最重要的贡献并引 起中外媒体关注的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修改宪法、国家机构改革 、成 监察委员会这三大方面,这对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等将起到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的 重大作用。以下本人重点谈一下修改宪法方面的心得体会。

这次修改宪法为中国人民在党政一体下走进新时代实现强 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奠定了宪法基础这一次宪法修改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 机统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对超大型国家治理模式的探 索、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基本经验的总结以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规律的应用。

1、本次修宪最大的突破点是建立党政一体新思路,使得党和政府 的制度安排达到一致性,更加趋于合理性。对现行1982年《宪法》所作的第五次修改,把中国共产党的领 导首次既写入总纲又写进正文,是党政一体新思路的体现。 这次修宪使“党政一体”体制获得宪法地位,中国将在一党主导下,将以往的党 政两家的两个政治过程合并成为一个政治过程,使中国的政治内部的 决策权、执行权、 监督权的体制真正构建起来,这是构成一个政治过 程中三个阶段的体现,与西方的“三权分立”即行政、司法、立法三块 相互独立、 彼此监督制衡的体制有着本质区别,这是中国最有深度的 体制改革。 这次修宪的主要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 制度安排上的一致性和合理性,中国迈向党政一体的改变获得了宪法 地位。

2.这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意义重大,修宪中加强党的领导地位和确立指导思想是顺民心顺时代发展要求 之举对现行宪法所作的21条修改,既与中国共产党相关会议精神与 决定一脉相承,也是顺应中国发展的现实要求。 其重要性体现在两方 面,第一是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有着三重意义。一为政治意义,即修改宪法是国家重要的政 治活动,其入宪是国家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 它使我国国体的表 述更加科学、也更加全面,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实现党对一切工 作的领导提供宪法依据。 二为法治意义,即修改宪法是国家法治建设 的重要内容,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依法治国实践经验的宪法确认。它可以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宪法依据,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有力地推进宪法法律实施,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三为理论意义。第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内在的统一性,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相结合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有利于我们更加理 性地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 引领、推动、保障作用。第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 宪法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点尤为重要,将决定着中国未来的发展 方向,充分表明了中国政治体系改革以及社会发展有了宪法理论基 础。 这一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与改革开放实践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 重要组成部分。在宪法中确立这一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 导地位,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 思想基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勇气和担当。

3.这次修宪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写入宪法,对促进 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的一幅五彩缤纷的百花图,也是一 首人类共同走向现代文明的同舟共济的共赢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 念,继已多次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等决议之后,又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国“两会”上被写入了宪法,标志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确立为全 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意志和奋斗目标。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提人类出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人类命运 共同体理念的阐述在各个层面逐步延伸、不断完善,在全球产生了重 要的影响作用,这一理念也逐渐成为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 新型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担 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入宪,有利于表明中 国和平发展、 与各国互利共赢的决心;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中国宪 法,既是对“中国威胁论”的回应,也是对“中国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的有力回答。其以入宪形式使党的主张和方略成为国家意志,把党确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熔铸于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是中国为 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彰显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国担当。中国在全球坚持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利于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在引导经济 全球化健康发展、反对逆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避免不公正的 贸易战争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影响深远。尤其是人类命运 共同体理念与“一带一路”倡议决策相伴而行的提出,将构成中国走近 世界舞台中心的一体两翼,意义极其重大而深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 念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有利于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互 鉴。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在全世界广受欢迎,是因为这一重大 理念根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体现了中国兼济天下的历史底蕴。它回应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要求,彰显中国致力于合作共赢的 现实担当。它继承和发展联合国宪章精神,超越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它契合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美好向往,凝聚了世界各国利益的最 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深层根源。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的 外交理念,更是文化理念、价值理念,是为了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 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也是为了维护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 共同繁荣。面对逆全球化思潮,习近平主席适时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 体理念。这是中华民族普济天下、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精神的充分体 现,以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着眼寻找世界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而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平台,货物与资源的全球配置、最佳生产力的配 置,使先进的生产力通过交流在全球各地同步发展,淘汰落后的产能,对促进世界经济腾飞作用巨大。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专题心得体会

(马巨海)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等方面,举办了此次处级干部学习研讨班。通过结合思想,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习研讨和交流,下面我将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和落实立德树人、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向各位领导和同事做一汇报:

一、学习的心得体会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内容让人思索,给人期待,催人奋进,使我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是第八大条,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温暖人心。他说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他从优化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真正体现出了把人民的利益摆在了至高无上的地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工作者,内心很感动,也很骄傲,我能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而感到自豪,我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二、有关学校面临的机遇与调整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目前正处在全国加快教育领域,特别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学校面临着很大机遇和挑战。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上发展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与“双一流”建设相得益彰、互相促进。在我国、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下,需要我们从哪几方面提升教育质量、实现内涵上发展与改革呢?

1、强化创新意识、转变办学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有新作为,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产出的主要阵地,也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就要求学校在办学及发展中强化质量立校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一定要把内涵建设和提高办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

2、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学校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等根本问题。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要求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将人才培养改革及成效作为考核学校、学院的重要因素,积极稳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加快学校的放管服工作,实现从重结果向重过程的转变,使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过程得到合理体现。

3、建议学校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争取国家和省里对我校有更大的支持,否则其他学校都在大踏步前进发展的过程中,我校一旦发展慢了或者停滞了脚步,那么就会远远落后于其他学校。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