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教务处
2018-05-07 15:10  

2018年春季学期集中学习心得体会

(王晶)

因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武汉举办的“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应用论坛”和“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而未能按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的集中学习,感觉到非常遗憾。利用乘车等业余时间,本人认真通读了学习资料上的所有内容,在自学过程中也受益颇多,感觉学校组织这样的集中学习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1.本次集中学习选取的篇目,都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些重要决策文件以及重大政治论断,非常的有针对性。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学习,在全校又再次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也真正形成了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的预期效果。

2.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等材料,深深感受到本次修宪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围绕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把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写入宪法,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生动实践,也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同时,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明确、管用的举措,如宪法宣誓制度入宪、成立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等写进宪法,为宪法实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这次修宪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2.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资料,使我体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历史担当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深谋远虑。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此时,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调整,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必将带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刘云山等政治局常委的讲话内容,使我对“治国理政思想”的总体概貌在认识理解和内在联系上有了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含义深邃,围绕国家治理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也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和执政方略。这些内容也使我深刻感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和卓越能力,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总之,遵照学习安排,通过重点篇目阅读,使我进一步增强了解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同时也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在理论素质、工作水平、思想观念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今后,我要把握住各种学习的机会,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法丰富完善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与工作能力,履职尽责,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8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

学习心得

(赵春梅)

4月25-27日,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18年春季学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修订说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及相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和部分领导讲话材料,并积极参加了本组的讨论交流。通过集中学习,我个人对国家近期的大政方针有了更新入的理解,对标学校和本职工作有如下体会:

一、本科专业调整和建设

事关学校全局,必须做好充分的调研论证,组成专家组论证,与学院充分交流意见,找准学校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周密的调整方案和专业建设规划。组织学院和专业对标学校特色找准自身问题,突出特色。

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软实力的体现,需要各个部门、所有员工共同努力。教务处应该在教学计划中落实校园文化建设任务,发挥课程主阵地、教师主导作用,在学校构建良好的校园环境、校风、教风、学风。给文科学院和专业发挥专长的机会。

三.教务处机构和机制改革

教务处目前的机构设置也有工作交叉重叠的情况,职员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的现象,在学校机构和机制改革中,应该科学规划和设计建立科学的机构,促进职员岗位责任落实到位。

四、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依法治教

目前,学校教学管理上也出现了很多现行规章制度上没有规定的违规,现行的规章制度已经修改了好几轮,但是仍然没有组织印刷。且多数规章制度都是闭合的,没有开放性条款,应该与国家、省和校的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对标。

五、精细化管理

目前我们的管理手段太落后,不能调动所有职员的积极性。存在:科长“很忙”“、科员”很闲“;老员工很闲等现象,因为干多干少都一样,科员晋升机会不多。所以推进职员制是很重要的一个措施。所有岗位都应该有明确的岗位职责,还要明确重点岗位,职员考核要按照完成岗位职责的情况和质量来确定,来充分调动所有职员的积极性,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六、加强交流和合作

从工作内容来看,教学管理人员好像天生比学生管理人员呆板。现实情况是,我们向上与省教育厅和其他上级部门的沟通、走动很少;向下来看,我们与其他职能部门的交流合作很少;在处内来看,我们工作人员内部交流很少;向外来看,我们与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不足。因此,教务处也应该重视公关交流工作,多为学校争取资源和资金。

七、信息化建设

目前是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期,教务处应该在利用信息化手段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多学习一些南方省份和高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把工作人员从简单的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八、质量文化建设和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和运行

目前学校质量文化没有建立,任何岗位都应该有质量标准,教学管理尤其需要质量标准。学校应该从规章制度制定开始,制定一系列质量标准,并让所有教师熟悉掌握并落实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并建立一套与之配套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持续改进。

专题学习研讨班学习心得

(姜文超)

2018年4月25日至4月27日,根据党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我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的春季学期培训活动。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我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素养,加强了用党的理论指导具体行政工作的能力。

在这三天里,其中有四个半天是用来学习原著、有两个半天是用来进行分组讨论,这种读原著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很好地将理论学习和理论应用结合起来,与我共同参与培训的中层干部们普遍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集中学习有利于让大家专注地提升理论能力,有利于把理论吃透用好,有利于大家在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时,时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

4月25日上午,我与其他参会的中层干部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三篇重要文献。我认为对于宪法的学习非常必要,因为宪法是国之根本,是我国所有法律法规的母法。通过学习,我对宪法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虽然自己不是搞法律专业的,但是学习宪法会有助于我增强法治精神和法律意识。4月25日下午,我们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及通讯《又踏层峰望眼开——〈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诞生记〉》,全面了解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及出台背景。我认为这个内容非常重要,因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也会由上至下的影响和改善高等学校的机构设置。时至今日,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所以我完全拥护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4月26日上午,我们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和方案搞的说明讲话、关于弘扬红船精神的讲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关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讲话。这些讲话都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国的各项现实改革和具体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4月27日上午,我们又集中学习了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汪洋、赵乐际、栗战书等六位国家领导同志(按照材料印制顺序排列)的讲话,他们的讲话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同方面进行了论述,对于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指导进一步细化和深化。

4月26日和27日下午,我们以专题学习研讨班分组为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总结梳理,专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围绕学校当前中心工作和面临的机遇挑战,着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科研品质和社会服务水平等重大问题,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结合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思考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对表,努力提升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本领。我们是第八组,除了每位同志都交流发言以外,我们还有一个偏得:在4月26日下午的讨论中,我们组其他同志共同邀请了组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教授,就宪法修正案开展了一次五十分钟的专题辅导报告,王新华教授结合专业知识和个人体会,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宪法修正案的背景、必要性和关键内容,第八组的每一位同志都感觉受益匪浅。

党的理论的学习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行政干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是工作要求、也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我的理论学习将长抓不懈,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成长的营养,使自己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党员行政干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