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党校办党支部
2018-05-14 14:31  

凝心聚力踏实苦干,书写崭新时代篇章

------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

(李洪波)

2018年4月25日至27日,党委组织部组织了全校中层领导干部集中时间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有关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文件及对上述文件的解读,收获很大,感触很深。使我们对国家的新政策方针和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做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宪法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规定,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十九大建议对宪法做出修改,是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呼声。身为一名共和国的公民特别是一名党的干部,更要知法、守法,在日常工作中更要维护宪法的尊严,同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做坚决的斗争。

十九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开启征程、凝聚意志、催人奋进、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提出了重大理论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方略。

习近平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经过这次为期三天的深入学习,使我对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能体会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那就是不辱使命,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心系人民,心系国家,保持艰苦奋斗、不畏艰难、奋勇向前、苦干实干巧干的传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的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宪法的修改为我国今后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保障,十九大报告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努力完成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布置的各项具体工作,同心同德,挽起袖子加油干,为我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书写燕山大学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郭沛)

按照党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让我无比自豪、由衷赞叹、坚定跟随。作为一名高校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岗位,服务师生,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贡献,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一、必须对正看齐,做到思想坚定

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它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十九大报告概括的“8个明确”,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内容。这“8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构成了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恪尽职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复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联系工作实际,就是要做好以下三点:一是振奋一心干事业的精神状态。把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文化品格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多想事业、多想师生,心无旁骛、恪尽职守。当前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多研究解决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多研究解决改进本职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多研究解决师生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二是增强勇于负责任的工作魄力。强化职责就是使命、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时刻牢记组织重托,时刻牢记岗位责任,时刻牢记群众信任,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差距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风险面前敢担当。力争做负责任的人、干负责任的事,在主动担责中对岗位负责,为领导分忧。三是保持创新谋发展的工作状态。把打造精品、追求卓越作为职业操守,把瞄准一流、创先争优变成行为习惯,把精雕细刻、追求完美当成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工作标准,确保负责的每项工作都力争成为精品,组织的每个活动都力争不留遗憾,担负的每次任务都力争精彩圆满,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圆满完成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

三、必须聚焦合格标准,树立良好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都承担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一定要始终以“四个合格”“四讲四有”从严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事事维护好党的形象。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擦亮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要立足岗位争先进,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增强抓落实本领以,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征程,更是新的作为,昂首阔步在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唯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基固本,积蓄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共同谱写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篇章。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李 瑛)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我于4月25日至27日参加了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原汁原味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解读文章。通过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使我对宪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深刻,用“十四个坚持”囊括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十九大制定的路线也为全国人民描绘了一幅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给全国各族人民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定的自信心。这种精神和自信心将指引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更加昂扬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的改革事业发展中。

《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纪录片生动详实地描述了我们国家近几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家在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架桥、修路、高铁等已经领跑全球,经济飞速发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人民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奔向小康社会,国家在日益强大,中国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三十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一步升华,标志着国家正在走迈向世界强国的发展道路,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作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要认真践行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做好岗位工作,坚定信心,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为学校早日进入“双一流”建设序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心得

(陆军)

通过这次认真学习宪法、宪法修正案、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文件资料。更新了我不少的观念,也让我对以上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以前一直知道宪法很重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法律的法律,对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而这次读原文,读原著,使我对宪法有了原原本本的认识,认识到宪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截止到目前,我国对宪法进行了5次修正,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最新的一次修改。这次修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写进宪法,实现了现行宪法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一次与时俱进,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十九大报告内容详实,覆盖面广。有很多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上次学习时,我最深的感触是一个“新”字。在中国梦的激励下,我们进入新时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新的战略安排给我们指明了方面: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而这次学习,最触动我的是对大局意识和创新思维的感悟。什么是大局意识,或者说是大局观?如何培养大局观?我个人认为,大局观可以从两个视角进行观察。一是平面角度。二是立体角度。

从平面的角度就是要有边界意识。有了边界,我们才能知道边界内的疆域,也就是有了大局视野。小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无所不能,长大后才慢慢了解了自己的有限性,开始有了边界意识。美国总结林肯曾经说过,“一个人到了30岁就应该对他的脸负责了”。中国古话有“三十而立”的说法。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大概是人到30岁,开始有了社会边界意识,或者说是个体独立意识。

立体角度,就是要学会从高处看世界,有直升机视野。从高处看,不仅能看到边界,而且能知道边界之外的事情。从而有了更宏观的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带来不同的思考。

我一直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接地气,内容丰富,涉及各个方面。在较短的学习时间内,很难全面理解把握讲话精神,我的做法是以点带面,慢慢深入。

由于自身工作的缘故,我非常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讲话。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师生座谈上的讲话更是值得细思慢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而作为在大学工作的一名党员,确实要好好思考我们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命题。当然,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了很明确的答案:“就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将是我今后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外国文化… 2024-04-18
· 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24年党… 2024-04-12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支部风采 更多>>
·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组织收看... 2024-04-26
· 团委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4-26
· 安全工作处党支部学习党规... 2024-04-23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组... 2024-04-22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4-22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4-1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开展国家... 2024-04-19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