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心得体会——期刊社
2018-05-14 14:35  

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张纯江)

马克思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共产党宣言》作为无产阶级向全世界宣布的一个纲领性的宣言,她代表一个划时代的意义――无产阶级将成为资产阶级的掘墓人,共产主义将接替资本主义。

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十八大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标志性、阶段性的伟大成就。我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始进入历史新阶段。

“进入新时代,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主要体现为,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十九大报告明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的问题。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就是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把全部思想和精力都放到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总体部署上来,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完整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四个伟大”凸显使命与担当,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创新,遵循“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政思路,力求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行好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有效破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难题和问题(“伟大事业”),最终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梦想”)。“四个伟大”不仅把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更加完整地凸显出来了,而且体现了手段、路径与目标高度统一的内在逻辑。“四个伟大”各有侧重,血脉联系。伟大斗争,展现出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伟大工程,昭示出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的勇毅担当;伟大事业,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伟大梦想,指引“中国号”巨轮的前进方向。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倡导“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历史担当。致力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提出和倡议“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通过睿智运用“中国智慧”、合理提出“中国方案”、正确使用“中国力量”,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