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文库>>正文
胡怀邦: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 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16-11-30 08: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央金融企业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任务的落实,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国开行改革,提高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的能力,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国开行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基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金融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回顾国开行2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每一步重大改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每一项重大成就都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一坚强保证。从树立“共产党一定能办好银行”的雄心壮志,到坚持 “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国开行不断探索与开发性金融机构特点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方法,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已经深深融入国开行文化的基因和血脉,成为国开行改革发展的“指南针”“加速器”。下一步,国开行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遵循,更好地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开行姓党”,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坚决防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国有企业是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开发性金融机构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职责,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具体执行者,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金融工具,必须理直气壮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国开行多年来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每年举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关系,推动在国开行章程修订中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确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这个关键环节,建设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开发性金融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是对“好干部”标准在国有企业的具体体现,也是下一步国开行做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根本遵循。国开行党委将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要求,始终坚持党管干部这一根本原则,不断深化“德才兼备、实践标准、群众路线”的选人用人导向,着眼于党的金融事业和国开行改革发展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坚持把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摆在重要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高效、追求卓越”的国开行精神。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有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坚持一手抓规范约束,一手抓正向引导,认真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干部既从严要求,又热情关心,引导干部勇作为、敢作为、有作为。

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这个重要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今年以来,国开行按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整改,采取了抓“关键少数”、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支部建在处上”、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国开行文化建设等措施,破除“金融企业党建特殊论”、解决业务党建“两张皮”问题,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明显改进。加强基层党建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党性修养。继续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制管理,坚持每年开展各单位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压紧。继续开展党建促脱贫攻坚特色活动,充分发挥183名开发性金融扶贫专员的示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人人懂党建、人人抓党建蔚然成风。

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这个落脚点,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独特优势。作为国家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开行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业务发展,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国开行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提出的“六个力量”要求,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折不扣把中央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研究谋划和推动开发性金融支持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中资源,精准发力,支持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一带一路”、产业升级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发展,助力打好“三去一降一补”硬仗。全面推进依法治行,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作者为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