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文库>>正文
把钉钉子精神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
2017-03-29 15:41   学习时报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之所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向前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庄严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上下贯通,战略规划与战术推进环环相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向前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宏观和微观、国内和国外、战略和战术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及早部署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指导,把谋划大事和制定具体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

坚持正确政绩观,一张蓝图绘到底

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形势复杂严峻,任务繁重艰巨,发展进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难啃的硬骨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按照中央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正确的政绩观,要牢记“政贵有恒”,一张蓝图绘到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加以贯彻,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踏踏实实干出成效来。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要眼中有蓝图,心中有梦想,盯住目标、咬紧牙关、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变为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现实。

坚持正确发展观,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展是硬道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是大前提。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立足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已成为全党全社会之共识。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落实新发展理念,要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同时,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也是涉及方方面面的具有全局性的重大改革过程。因此,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动旧发展模式的“奶酪”。比如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的关停并转,势必影响到当地GDP、就业、财政收入等。目前个别地方不时出现的环保问题,表面看是一种利益博弈,其实质乃是旧发展模式与新发展理念的博弈,地方主义与全局意识的博弈。此时此刻,考验的是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是真正的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拥护新发展理念、支持新发展理念、敢于担当的就是改革促进派,把新发展理念牢牢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改革实干家。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坚持正确方法论,牢牢牵住“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问题是矛盾的反映,改革发展不同的历史时期会有不同的问题,不同的矛盾。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牢牢牵住改革“牛鼻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改革方法论。

那么,改革的“牛鼻子”到底该怎么牵?

首先要明确“牛鼻子”是什么。举例来说,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牛鼻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首的“去产能”,其重要性、艰巨性毋庸赘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

为什么“僵尸企业”会成为“牛鼻子”?因为处置“僵尸企业”不仅仅涉及财政、金融宏观政策,更是关涉群众生产生活,其蕴含的经济社会风险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处置好“僵尸企业”因而成为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

其次,要解决怎么牵的问题。在合理的制度设计、政策规划出台后,就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干到底。改革的所有指向,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 关于2023年度机关党委支部… 2023-12-07
· 机关党委2023年“读书节”… 2023-12-06
支部风采 更多>>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召开支部... 2024-03-11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习... 2024-03-11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3-11
·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开展2024... 2024-03-09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3-08
· 审计处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 2024-03-07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民主... 2024-03-07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