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文库>>正文
科学把握党的历史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
2017-07-07 15:42   《党建》杂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所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以及由此构成的伟大胜利对中华民族、社会主义主张和新中国建设的巨大历史影响。讲话还深刻阐明了党的95年历史给予我们的三大历史启示,郑重提出并着重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宏阔、催人奋进,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95年历史的总的看法,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对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历史、把握现在、开辟未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讲话,进一步加深对中国

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论断,用极为精准的笔触,生动勾勒出我们党的历史的全部走向,反映出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关于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都是围绕着这两大历史任务展开的。我们可以从党的历史的纵的走向来对主题主线作些分析。从纵向看,党的95年历史分为三个历史时期,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28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29年;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38年。在这三个历史阶段中,有两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有两次最重要的历史转折,一次是遵义会议的召开,一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有一次最刻骨铭心、令人鼓舞的胜利,这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反抗外来侵略者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从而成为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枢纽。在这三个阶段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党和人民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备尝艰辛而愈加成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达胜利彼岸誓不罢休的英雄气概。

关于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我们可以从党的历史的横的布局来作些分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指出: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发展壮大的历史。党的这三个方面的历史可以分别简称为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三个“史”,“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其中,党的不懈奋斗史,我们要记住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件大事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件大事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分别和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相对应,也分别与党的三大历史贡献相对应。关于党的理论探索史我们要记住两次飞跃、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取得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指的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所创立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又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得到进一步发展;第二次飞跃和第二大理论成果指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范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一理论体系的问世,是党的理论建设和发展史上的第二次飞跃。关于党的自身建设史,我们要记住两个工程,一个是民主革命时期党提出的“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一个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提出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正是因为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前行,我们党的历史的主流才能得以彰显,党的历史的本质才能得以保持,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才能得以实现。

学习讲话,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

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重大意义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三大意义,即: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时代意义。这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党的历史的必然结论,为我们正确对待党的历史作出了示范,提供了遵循。

加深对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胜利重大意义的认识,就要坚定党的历史自信。自信源于党90多年来不懈的奋斗探索,源于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源于基本的历史事实。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过程极为艰难曲折。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仁人志士接受过诸多“主义”、“思想”,尝试过各种救国救民道路,但都失败了。直至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90多年来,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时期,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下,前赴后继,艰辛探索,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伟业。整个90多年党的历史,是几代共产党人在同一信仰凝聚下、在同一信念引领下、在同一追求驱动下团结带领人民始终不渝的奋斗探索历程,是我们赖以自豪和自信的根基。抚今追昔,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肩负人民希望而不懈奋斗探索的历史充满自信。

加深对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胜利重大意义的认识,就要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一切正义事业胜利的逻辑。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历史进程。自己的经验,包括自己的失误,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失误和曲折,应着重分析当时所处的社会环境,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防止重犯的办法、措施和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党史上一些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为全党正确对待党的历史作出了榜样、指明了方向。比如,他指出,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这两个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虽然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全面地、联系地、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乃至整个党的历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加深对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胜利重大意义的认识,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只要我们坚持科学把握党的历史,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我们就能不断加深对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胜利重大历史意义的认识,不断增进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始终不渝地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学习讲话,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

95年历程给予的重大历史启示的认识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深入阐释党的历史所给予我们的三大启示。这三大历史启示分别从党的领导,95年历程,党和人民的事业、道路和发展战略的角度,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党的历程,做到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重要性。这里仅就其中的“历程”谈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纵观90多年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艰难险阻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但我们党总是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屡克艰险,力挽狂澜。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遭遇大革命的失败,但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很快掀起了土地革命战争的风暴,这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遇到的第一个重大考验;正当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时,第五次反“围剿”遭到失败,各路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在巨大的伤亡面前,红军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甩掉几十万围追堵截的敌军,战胜极端险恶的自然环境,并同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这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遇到的第二个重大考验;就在这时,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日益严重起来,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振臂高呼,浴血奋战,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广泛团结全国抗日力量,积极争取反法西斯国家和人士的支持,同仇敌忾,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严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这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遇到的第三个重大考验;抗战胜利后,饱受战乱之苦的广大人民期盼和平,实现和平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愿望,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国民党悍然发动了全面内战。怎样看待当时的形势,毛泽东同志在1946年底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只要熬过明年,后年就会好转。”时局的发展不出所料,1947年成为人民解放军的大转折之年,而1948年、1949年则成为解放军的大反攻之年和大胜利之年,党领导人民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这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遇到的第四个重大考验。

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但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能不能站稳脚跟,又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全国胜利后必须交出的第一张答卷。面对国民党残留下来的匪特,面对接管大城市之后的一系列难题,面对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党和国家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局面很快得到控制,经济迅速得到恢复。实践证明,帝国主义在东方的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想征服一个国家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党经受住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第一个考验。再往后,怎样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怎样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怎样彻底消除“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正确解决党和国家向何处去的问题,怎样捍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场场考验又陆续摆在了党和人民的面前。党和人民也陆续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党之所以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是因为党的事业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建设把党锻造得坚强而有力量。

从党的事业的角度看,党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主要是因为“四个符合”:中国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着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符合中国实际,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广泛牢固的群众基础;符合时代潮流,体现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四个符合”,归结起来就是符合历史潮流、时代潮流、发展规律和人民意愿。这四个方面都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走向的,循之者必定畅行、遵之者必定成功、顺之者必定昌盛!

从党的建设的角度看,党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主要是因为“五个注重”:一是十分注重党的思想建设。党重视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重视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统一全党的思想;重视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贯彻;重视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使党能够不断适应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二是十分注重党的组织建设。党特别重视党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的建设,强调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重视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的组织路线,重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重视各级党委会的建设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使全党始终保持超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十分注重党的作风建设。党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倡导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先进典型,使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四是十分注重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党充分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动摇;党特别重视执政条件下尤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反腐败斗争,坚持经济建设和反腐败两手抓、两手硬。五是十分注重党的制度建设。党充分认识到,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重视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党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在以上五个注重中,我们党特别注重贯穿其中的政治建设。五大建设的每一个建设,都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目的和严格的政治要求。党高度重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党重视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历史特点确定党的政治路线并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党在党内教育中强调教育内容的政治性;在党内生活中强调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在作风培育中强调政治规矩;在纪律建设中强调政治纪律;在制度建设中强调党的集中统一,等等。党注重党的政治建设实际上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注重。正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使党的五大建设有了一个主心骨,从而互相融合、互相支撑,使整个党的自身建设浑然一体,并使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新的伟大工程有序衔接,不断为党的事业的向前发展提供坚实保证,从而更加坚强、更有力量,使党能化解各种风险,力挽狂澜。

再进一步说,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具备“四个符合”,党的建设之所以能做到“五个注重”,最根本的又在于载入党章的党的性质、理想、宗旨和目标是明确的、科学的,是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是全党一以贯之,身体力行的。就党的性质而言,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就决定了党必定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既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又有超强社会影响力和巨大动员组织能力的工人阶级政党。就党的理想而言,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同时规定,“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这就决定了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崇高和精神支柱的坚强。而“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在胜利和顺境时就会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就会不消沉不动摇,就能经受住任何风浪和困难的考验。就党的宗旨而言,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党放在心上。而有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就党的目标而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目标设定的党,自革命战争年代起,党就依据各个历史时期形势的变化,明确制定每个历史阶段的战略目标。有了战略目标,全党就会有更强的战略定力、更清晰的战略蓝图、更有力的战略措施、更主动的战略配合、更理想的战略成果。正是因为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建党管党治党的实践中,党拥有“性质、理想、宗旨、目标”这些根本依据和重要基石,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的考验,成为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

学习讲话,进一步加深对当代中国

共产党人重大历史使命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里的“两个坚持一个使”,就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历史使命,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就既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题中之义,又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顾历史可以看出,我们党正是经过90多年的接续奋斗和接力探索,经过多次的失败和成功,经过正确和错误的反复比较,这才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自己开创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样,它承继着社会主义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养料,承继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们实践探索所创造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承载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斗探索的光荣与梦想,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物质基础、制度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是合理的,发展是有规律的,成就是巨大的,胜利是必然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再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辉煌。具体来说,就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这些要求,涉及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治国治党、内政外交等诸多领域,内涵丰富、寓意深远,贯穿的正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葆有的那种奋斗精神,正是我们党对人民始终怀有的那颗赤子之心,体现的正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坚信,只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葆这种奋斗精神,永怀这种赤子之心,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一定能如期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一定能卓立于世界东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这一重大思想充分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共享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在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切发展进步都无从谈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完成这一历史任务,取得一场又一场斗争的胜利,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写入全会文件,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要义,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第一位的要求。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就一定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运用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总结的是党的95年历史,立足的是当代中国,面向的是21世纪,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而奋力前行,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科学对待党的历史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责编:杨文全、谢磊)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 关于2023年度机关党委支部… 2023-12-07
· 机关党委2023年“读书节”… 2023-12-06
支部风采 更多>>
·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部... 2024-03-06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党... 2024-03-06
· 团委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 2024-03-05
· 档案馆(校史馆)与校友总... 2024-03-04
·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开展2024... 2024-03-04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 2024-02-27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传达学习... 2024-01-15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