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关党委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2020-09-22 09:2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文件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是学校庆祝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喜庆之年。为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作安排,机关党委对2020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文件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扬爱国主义旗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各基层党委要系统化、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把握精髓要义,切实通过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了解掌握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运行为规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以及党的纪律等重要内容,做到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性修养。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对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各基层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认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动向和形势,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治理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会议一项主要议程就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校师生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七)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利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八)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价值引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刻认识爱国主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鼓励师生做一个好公民、好建设者、家庭好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习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九)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防范邪教警示宣传教育

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高广大师生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识和自觉性,筑牢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邪教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方法工作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对待自然,营造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增进健康、反对邪教的校园环境,净化校园,维护校园稳定。

三、学习时间

机关各基层党支部秋季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三次。教职工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请机关各基层党支部于9月30日前将《机关党支部2020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gdw@ysu.edu.cn),纸质版学习安排加盖公章后报送至机关党委(世纪楼1810室)。

四、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严格落实《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暂行管理办法》《燕山大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规定要求,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参加联系点的理论学习。各基层党委负责人要做好学习的典范,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秋季学期为本单位师生作理论宣讲应不少于一次。安排好集中学习中的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学校党委宣传部将适时对基层党委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三)创新方式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围绕学思践悟,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要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附件1:机关党委2020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燕山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0年9月21日

附件【附件1:党支部2020年秋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外国文化… 2024-04-18
· 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24年党… 2024-04-12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支部风采 更多>>
·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组织收看... 2024-04-26
· 团委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4-26
· 安全工作处党支部学习党规... 2024-04-23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组... 2024-04-22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4-22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4-1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开展国家... 2024-04-19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