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2018年机关读书节--“周读一本书”(二)
2018-05-04 11:35  

推荐人:郭靖冉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奇特的一生》

推荐理由:《奇特的一生》为俄国著名作家格拉宁的传记文学,记录了前苏联著名的昆虫学家、哲学家和数学家柳比歇夫的传奇一生。柳比歇夫将自己的一生时间用来计划,他自创了时间统计法,并坚持了56年,对自己的读、写、听和工作等方面,并对自己到底能干多少?怎么干?进行了探索实验。他以极其严苛的方式,保持时间统计的机械性,和时间成为了真正的朋友。柳比歇夫为世人留下了珍贵的遗产—一生发布了70余部学术著作,从分散分析、生物分类学到昆虫学等。业余时间研究地蚤的分类,还写过不少科学回忆录。他是一个狭窄领域的专家,也是博大精深的杂家,就哲学、历史学等领域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在柳比歇夫的观念里,时间不是一个物理概念,而是一个道德概念,在繁杂的工作中,他从容度量着自己的生命长度,不断拓宽生命的宽度。读这本书,除了能帮助我们学习时间管理的方法,更能指引我们确定对时间的态度,更好地度过一生。

推荐人:王晓宁

单 位:宣传部

推荐书目:《良好家教十诫》

推荐理由:《良好家教十诫》由迪迪埃•普勒(Didier Pleux)著,张之简译,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作者迪迪埃•普勒(Didier Pleux)是法国成长心理学博士、临床心理医生。著有多部教育问题专著。

为人父母,在感受亲子关系带来的喜悦之余,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让我感到有些焦虑和恐慌。从过于腼腆不爱主动打招呼、不主动和小朋友合作游戏、跟长辈顶嘴等等问题到什么兴趣班更适合孩子,急于教孩子识字又怕挫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桩桩件件都要思考并想办法应对。

《良好家教十诫》提供了“孩子无法集中精力”、“孩子被排斥”等30个案例和“不要胡乱分析心理”“不要过度保护孩子”“保持积极心态”等10个教育信条,并针对每一个信条分析家长“压力下的反应”和“理智的做法”两种情况。以此帮助大人训练自己的思维,使大人在面对孩子有时紊乱的行为时,能够摆脱无力应对的无助感。书中引用了柏拉图《理想国》中的话“若是父亲惯于放纵孩子……若是教师在学生面前颤抖,乐意奉承学生;若是年轻人蔑视法律,因为他们不承认任何高于他们的权威和人物,那么在他们美好的年轻时代便产生暴君的萌芽…… ”,当下众多家庭、学校教育中的问题似乎尽含括在这句话中。

推荐人:米洁

单 位:人事处

推荐书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推荐理由:1927年3月5日,毛泽东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此文是为了答复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而写的。其主要内容为:(一)充分估计了农民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伟大作用。(二)明确指出了在农村建立革命政权和农民武装的必要性。(三)科学分析了农民的各个阶层。(四)着重宣传了放手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革命思想。这份报告体现出联系实际搞调研,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对于身为机关普通工作人员的我们有着很深刻的指导意义。近年来,机关党委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引导工作人员撰写调研报告。学校有关领导在各种会议中也强调了,要贯彻十九大精神,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身为机关的普通一员,如何联系实际,更好的为学校广大教职员工服务,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阅读本书,可以拓宽思路。

推荐人:闫晓静

单 位:计划财务处

推荐书目:《我不想不想长大》

推荐理由: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名叫扇贝的男孩非常喜欢小动物,因此他养了很多可爱的小动物,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小动物都长大了,也都因为不同的原因离开了他:送回池塘的大青蛙;远走高飞的小鸟们;不幸夭折的两只兔子。扇贝伤心极了,邻居送给他一个迷你小猪,他简直太开心了,以为迷你小猪永远不会长大,不会离开他,但是他那个时候也许还不知道任何生物都会长大,最终小猪还是离开了他。

长大还是不长大?这个问题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自问。有人觉得长大不好,会失去很多;也有人觉得长大好,长大就是竭尽全力活下去。长大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长大的过程中往往会经历许多,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越是觉得长大,就越不害怕什么了,也越懂事了。不必再害怕长大,不长大只会使自己变得更加任性!希望大家都不要惧怕长大,我们都竭尽全力长大,我们也应该像万物一样坚强的活下去,所以只要竭尽全力了,就能坦然面对长大了吧!对的,无论你是聪明还是笨拙,只要在生活中竭尽全力,就一定会长大成熟起来的!

推荐人:杨群

单 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推荐书目:《亲爱的安德烈》

推荐理由:作者龙应台是蜚声华人社会的教授、作家与思想者,曾获《南方人物周刊》中国“五十位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亲爱的安德烈》是龙应台和儿子安德烈用三年时间互通书信的结集。36封家书呈现了母子两代人心灵的碰撞以及中西不同文化对个体思想意识的影响。收入该书的三十多封书信,感动了无数被“亲子”之间隔阂与冲突深深困扰着的读者。该书为读者弭平代沟、跨越文化阻隔、两代人沟通交流带来了全新的思维和方法。文中经典好句有许多,值得每一位父母学习和思考。

《亲爱的安德烈》获“第五届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亚洲周刊》2007年中文十大非小说类榜首畅销书。经典好句: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是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