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2018年机关读书节--“周读一本书”(五)
2018-05-04 11:38  

推荐人:石和

单 位: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推荐书目:《微习惯》

推荐理由:机关日常工作繁忙,很少能挤出大部分时间去长期坚持去做一些有益于提升自我的事情,微习惯就是强迫自己每天做一些微不足道的积极行为,通过应用、思维模式、固有正反馈循环机制、对自我效能的自然提升等过程,让你收获巨大的惊喜。微习惯真是一个很好用的思维工具。它并不是运用心理学或者成功学上所使用的动力法则,而是使用意志力,其实是一种自控力,微习惯讲究地是使用最低的能耗,是有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的方法。

微习惯的成功之处是着眼于微小处,不断地在过去与现在新的习惯之间游走,过去的习惯处于我们的舒适圈,我们偶然去把脚稍微伸出去一点,久而久之,我们的舒适圈就扩大了,其实就意味意我们的习惯又多了一点,而且还游刃有余,一点也不觉得艰难。习惯就是开始于一个微不足道的动作,强调的行动本身。这个动作微小到你自己都不好意思去说给别人听,自己都不觉有做过什么,但它的确有效果。比如从现在起,制定的一个微习惯是每天读2页书,在等车时、在睡觉前、在地铁上、坚持完成2页书的阅读;当你被书的内容吸引时,当你在等车的时间被延长时,阅读超过2页存在很大的可能性,长期坚持下去,这些不经意的、完全不是强迫性的细微的习惯就这样养成了。希望微习惯能够更好地帮助大家从好的书本中获取知识、愉悦心情、慰藉心灵、体味人生。

推荐人:赵雅媛

单 位: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推荐书目:《哑舍》

推荐理由:哑舍里的古物,承载了许多年,无人倾听,因为,它们都不会说话。默然等待千年,只为再次相遇。古物背后的历史,历史背后的人生。它们在岁月中浸染了成百上千年,每一件,都凝聚着工匠的心血,倾注了使用者的感情。每一件,都属于不同的主人,都拥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件,都那么与众不同,甚至每一道裂痕和缺口都有着独特的历史。谁还能说,古董都只是器物,都是没有生命的死物?

这是一本讲述古董故事的书,每一件古董都被作者赋予了独特的灵魂和故事,结合了很多正史野史写出了一个一个生动有趣的跟古董有关的历史故事,在这些故事中这些古董或是旁观者或是参观者,视角独特,题材新颖,对于无法耐心读历史的我来说,通过这套书了解了很多的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和古董相关知识,虽然加入了一些杜撰成分,但也不失为一套让人乐在其中并且涨知识的好书了。

《广雅》曰:库,舍也。又有“厍”,即“库”之俗音,但读音不作“ku(四声)”,而作“she(四声)”,与“舍”音同。哑字从口,从亚,亚亦声。其中口指发声,亚本义为宫城大内。舍字乃库之意,所以“哑舍”这个名字在最早的时候,其实是皇帝的内库之意,是指那些宝库在宫城之内才能说话的意思。本书就是通过一个一个哑舍中收藏的古董,描述着作者笔下心中一个一个的历史故事。

推荐人:蔡巧怡

单 位:新闻中心

推荐书目:《圆通的人际关系》

推荐理由:曾仕强,是中国式管理之父。《圆通的人际关系》是一本让我重拾读书乐趣并且解决生活问题的智慧之书。

中国人十分重视如何做人。曾仕强对中国人人性的洞察和中华文化的理解,可谓独树一帜。本书以人伦关系为出发点,主要讲述如何处理工作关系和家庭关系这两大难题。工作关系是我们在职场中无法回避的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会让我们在工作中顺风顺水、事半功倍。缺乏良好的人际关系,只会把自己周围的环境搞得“紧张兮兮”,个人能力再强,也无法顺利获得成功。书中从中国人的特性讲起,从正视自己、善待他人两方面阐述了建立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书中把人际交往的要领归集十点:一表人才、两套西装、三杯酒量、四圈麻将、五方交友、六处祁山、七术打马、八口吹牛、九分努力、十分忍耐。两两相应,总和五大部分。作者把重视家庭、夫妻和谐、孝敬长辈、教养子女视为家庭关系中需要终生学习的必修课。

通过阅读此书,我深深地感受到努力提升自己的价值是人际交往的基础。各种沟通技巧都是术,提升价值才是道。毫无能力的人,无法依靠人际关系成功。

推荐人:康玮玮

单 位:国际合作处

推荐书目:《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推荐理由:《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是作者王潇继《女人明白要趁早》后,首度披露在成长、创业、情感历程中的笑与泪。

王潇曾以一个女人的奋斗感悟,激励了上百万读者,成为年轻女性憧憬的榜样。她的名言"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成为无数人心底的座右铭。在她的第五本著作《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中,王潇以真诚诙谐的口吻,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初入职场的学生到身经百战的职业经理人,从坚定的"灭绝组"成员到与真爱喜结良缘,从万人之上的《时尚COSMO》总编辑到事必躬亲的品牌创始人,王潇以一颗真诚、勇敢、坚韧的心,在多重身份之间游刃有余。最重要的是,作为女人,她从未有一天向现实妥协,从未有一秒背叛过自己。不打鸡血,不灌鸡汤,19个真实淋漓的人生故事,道出潇洒姐披荆斩棘的一路上,那些从未说过的真心话。

推荐人:朱虹

单 位:国际合作处

推荐书目:《母曰子成》

推荐理由:此书作者是与我相识很久的一位外事工作战线的姐姐、前辈。她给人的感觉就是整个人充满阳光、正能量、活泼、健谈,与她相处令人觉得轻松、愉快。她是河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副教授,同时也是家庭教育和婚姻亲子关系指导老师,倡导阳光教育,多年来担任家庭教育咨询顾问和学生成长规划指导顾问。此书可以看作是她陪伴孩子成长与育儿的心得,以及多年来从事家庭教育方面研究的总结。书中,她以生活中实用的案例分享形式,通过20多个锦囊妙计、40多个精彩案例,丰富的教育小故事,为家长讲述孩子是怎样养成的,告诉家长如何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理念,智慧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培养孩子的情商,唤醒孩子内心自主发展的动力,真正为孩子的成长助力。我想将此书推荐给机关的兼顾工作与家庭的妈妈们,看过此书,我想我们都能找到共鸣,对比自己,体会如何拥有自己的事业,又兼顾子女和家庭,收获满满的幸福。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