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机关党委2018年第2期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心得摘编(一)
2018-09-06 09:39  

为不断把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党委组织部结合学校工作部署,于8月24-25日集中举办第2期全校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班。机关党委各职能处室处级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科研品质和社会服务水平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摘录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水平大学,要特别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1、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根本。我们只有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和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不懈创新理论与实践,才能最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2、拥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树立看齐意识、核心意识。我们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始终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融入血脉、植入灵魂,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党和国家事业迈向前进。

3、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校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围绕学校的核心工作开展,要保证学校的办学方向不受干扰,沿着十九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前进。

4、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坚决落实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完成国家的建设任务,实现中央规定的总目标。

5、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是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

摘录二:五天的学习,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精深。在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毛泽东主席重点文章的学习中,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文化传承,更加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在和各单位、各部门同事的研讨中,深深感受到了燕大人永不服输的精神和砥砺奋进的斗志。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结合本次学习内容,我对工作有以下两方面的思考。

首先,要有合适的工作方法。如今,00后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主体,学生工作的对象、条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们不能再用十年、二十年前的方法来教育今天的学生,而是要根据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不断做出调整,尤其在世界观、人生观的塑造方面,要坚持正确的方向,防范错误意识形态的侵蚀,把学生培养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打牢国家发展不偏航的基础。

其次,要建设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这支队伍的水平,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育学生的水平。只有把这支队伍建设的能力强、水平高,才能保证学生教育的效果,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的新时代的建设者。

摘录三:2018年7月13-15日、8月24-25日,学校党委为全校中层干部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班”,全体中层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河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等文件资料。通过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对我党巡视制度及巡视整改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过学习“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河北省委反馈巡视情况”使我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委管党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等。为此巡视组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非常深刻。

我们学校在很多方面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照中央巡视组给河北省的反馈意见以及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深刻的剖析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好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办法,尽快整改。全校师生员工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摘录四:随着综合国力的大幅提高,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显著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一论断,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对于包括燕山大学在内的各个层面的对外宣传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指导意义。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需要我们在以下三方面着力:

第一要高度提炼和准确阐释中国故事。想要国际社会了解和接受我们,就要主动把我们的想法说清楚,关键时刻不能失声,不能给一些负面舆论和奇谈怪论可乘之机。

第二要抓住融通中外文化这个关键。要充分考虑到海外受众在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不同,寻找中外文化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

第三要构建国际化话语体系和高效的传播平台。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西方学者和民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解释中国问题。创新中国故事的对外话语表述,让国外受众想了解、听得懂、愿接受,从而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

对于燕山大学,面对“双一流”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燕大故事,提升学校海外影响力。

摘录五:7月13日-15日,8月24日-25日,学校组织部举办了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学习研讨班,通过专题学习研讨班的学习,我个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比学校和本职工作,现提出加快以专业认证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为契机推动“双一流”建设:

专业建设是高校的基础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工程。我校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校,截至今年6月份,学校有9个工程专业通过了认证,位列全球专业第一方阵,根据教育部今后的工作计划,条件成熟后将在所有专业点铺开专业认证工作,今后学校将以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积极促进专业的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以认证促发展,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规范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各教学环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特色专业的融合共生。为切实加强学校专业竞争力,更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学校今后将打破学科、学院、专业之间的壁垒,按照行业生产流程、行业社会需要、学科发展热点等构筑专业集群。

二、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打破课堂界限。学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系列课程,另一方面,学校将加强校企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标准,与企业一起动态设置了专业选修课程,今后将要求每个专业至少开设1门的企业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团委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18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党... 2024-03-18
· 工会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主... 2024-03-15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召... 2024-03-12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12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