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切实加强我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锤炼过硬队伍,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2018-10-17 10:55  

摘要

高校纪委作为学校的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对于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贯彻落实以及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至关重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对自身的要求应当要更高、标准要更严。加强干部队伍风建设,建成一支纪检监察“铁军”,成为高校纪委亟待思考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队伍建设、提升素质、完善机制

在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反腐败斗争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非凡战略。报告作出这样的宣示:“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的基础上,报告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十九大报告出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提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了新表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使命,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其能力和素质直接影响党规党纪的执行和落实。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保证。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校纪检监察人员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1、学习作风“不正”。纪检监察干部大都比较注重学习、爱好学习,但主要是从报纸、杂志、文件、会议、书本等“本本”上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够,不能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出现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学习喜欢搞实用主义,对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往往责难多于分析、等待多于实干。

2、工作作风“不实”。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大都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文件、会议精神,但片面注重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而从具体实际出发不够。在工作中一般号召多、具体措施少。

3、素质不够全面。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同时涉及领域较为广泛的工作,由于企业纪检监察人员知识结构单一,懂财务的专业人员较少,熟悉和掌握经济、金融、等相关知识的人员则更是为数不多,造成了执纪办案能力的相对落后的现象。

4、作风不够过硬。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人员必须具备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作风,但纪检监察人员在工作中也存在不少后顾之忧,比如:纪检监察人员与违纪人员工作、生活在同一单位,在按照党纪党规监督执纪的同时,又不得不考虑自身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这样在客观上难免造成工作左右掣肘的被动局面。

锤炼一只业务强、敢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使之更好地为我校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有着重要意义。

反腐倡廉,重在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联系我校的实际,在增强三种意识,提升三种能力,完善三项机制上下功夫、花力气,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一)增强三种意识。

1、增强政治责任意识。不断学习是提升纪检监察人员政治责任意识的重要途径,要通过理论学习与工作交流、业务知识学习与技能操作培训有机结合,在学深悟透最新政策和熟练掌握纪检业务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坚定纪检监察人员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从我校实际工作任务出发,增强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纪法规的自觉性,增强当好党的忠诚卫士的责任感,着力解决我校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果的必然选择。纪检监察人员要处理好依纪依法办事与创新开展工作的关系,自觉转变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工作方式,着力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要在把握反腐规律上多下功夫、多动脑筋,正确运用政策,多谋创新之举,多出创新之招,为创造反腐倡廉工作新业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3、增强实践表率意识。纪检监察人员要发扬良好的传统和过硬的作风,要在提高执行力、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经常性的深入到师生员工中调研工作,不断强化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纪检监察队伍形象,形成敢碰硬、谋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导向。

(二)提升三种能力。

1、提升廉洁自律的能力。纪检监察人员手握执纪监督的“双刃剑”,既有反腐的光荣使命,也面临着被腐蚀的严峻考验。纪检监察人员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清楚底线、找准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执纪问责。

2、提升执纪办案的能力。在深入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工作中,纪检监察人员要以与时俱进的眼光去观察、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要求,切实做到违纪必究,有责必问。要找准新形势下查办案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新思路新举措,加强对涉及我校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关键部门、重要环节的监督,让严格监督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标和助推器。

3、提升沟通协调的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是新形势下取得反腐败新成果的关键所在。一方面纪检监察人员要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沟通,争取领导支持,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另一方面纪检监察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多触角探查存在的问题,为组织协调提供第一手资料,要加强与其他单位的之间业务沟通和经验交流,在良好的沟通交流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三)完善三项机制。

1、完善激励机制,激发纪检监察人员的工作热情。要建立健全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动态考核奖罚机制,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德才兼备、员的工作人员给与奖励,对心浮气躁、工作不实的纪检监察人员要及时给予教育帮助。总之,就是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的激发纪检监察人员工作热情,使他们的潜在能力得到发挥。

2、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纪检监察人员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人员承担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也同样有接受严格监督的义务。应结合我校实际,从规范纪检监察人员的职责和约束权力入手,建立起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人员监督目标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监督有力、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案件办理流程监督管理制度,案件办理流程和结果要及时公布。同时,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员工群众民主评议制度,不断强化外部监督力度。

3、完善教育机制,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要立足于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结合我校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形成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教育培训制度,以思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业务素质教育等内容为重点,采用培训学习与实践问责相结合的方式,将培训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综合素质。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党纪党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具体要求,把自我约束同接受各方监督结合起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建设我校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不辜全校师生的信任,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 关于2023年度机关党委支部… 2023-12-07
· 机关党委2023年“读书节”… 2023-12-06
支部风采 更多>>
· 团委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 2024-03-05
· 档案馆(校史馆)与校友总... 2024-03-04
·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开展2024... 2024-03-04
·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 2024-02-27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传达学习... 2024-01-15
· 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开展树立... 2024-01-12
·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开... 2024-01-12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