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2018年机关党委党建“特色活动”立项结题报告
2018-10-17 11:08  

活 动 名 称: 追寻初心之光凝聚奋进之力

申 报 单 位: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

支 部 书 记: 王东

活 动 日 期: 2018年9月15日

“追寻初心之光、凝聚奋进之力”党建特色活动结题报告

摘要:高校机关党支部工作作为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基层党组织,对党政职能部门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高校的改革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为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在革命圣地冀东抗战纪念馆开展“追寻初心之光、凝聚奋进之力”党建特色活动,回顾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民族自尊心、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自豪感,提高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键词:高校机关党支部;革命教育基地;创新载体

一、目的与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97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党支部是我们党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机关党支部是高校党委设在学校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任务是在高校党委领导和机关党委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培养合格人才等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改进机关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是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全面提高机关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促进党员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提升的政治保证。

二、项目内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增强活动的多样化、开放性,做到一次活动就有一份收获,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党建“特色活动”立项工作要求,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在已形成制度化的“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将活动延伸至革命教育基地冀东抗战纪念馆,通过参观冀东抗战纪念馆中冀东抗日武装及李运昌、曾克林等人宝贵的图片和实物资料,回顾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进一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自尊心、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自豪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推进单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

冀东抗战纪念馆地处卢龙县柳河圈深处的柳河北山,被称作冀东红色政权的摇篮。1946年前,八路军在卢龙县的柳河北山开辟并建立了冀东抗日革命根据地,将这里作为指挥整个冀东地区抗日的大本营和后勤基地。1943年到1945年间,冀东十二地委和专署机关在这里设址办公,指挥前线军民奋勇杀敌。冀东军区司令员李运昌将军曾长期在此指挥,冀东军区十二团团长曾克林、抗日英雄马本斋等抗日名将也都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工作和战斗过。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第一批出关的军政人员又是从柳河北山出发,进军东北,从此拉开了开辟东北解放区、解放全中国的序幕。

三、实施过程

在前往冀东抗战纪念馆的行程中,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组织了“国学常识”知识竞赛,让大家在愉悦的心情中感受了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冀东抗战纪念馆,通过聆听李运昌、曾克林等人抗战事迹及观看冀东抗日武装相关宝贵图片和实物资料,回顾了中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学习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共产党人精神。

“月是故乡明,国是中国强;全国上下的子女们,共同迎接祖国母亲的69周岁华诞”……在冀东抗战纪念馆门前,全体党员绘声绘色、热情激昂地朗诵诗歌《把祖国搂进明月》;并在这即将到来的举国欢庆的激动时刻,全体党员饱含激情与感情,铿锵有力的高歌一曲《歌唱祖国》,抒发了大家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

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光荣传统,振奋精神、与时俱进、豪情满怀,按照党员的要求指导实践,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奉献应有的力量。

四、创新之处

此次活动通过采用知识竞赛、参观纪念馆、诗歌朗诵、合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心灵和思想上再次受到了洗礼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领导班子切实履行职责,把开展活动的成效作为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以创新机关党组织工作机制和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正气型机关建设为要求,以担当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调动党员献身单位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提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 关于2023年度机关党委支部… 2023-12-07
· 机关党委2023年“读书节”… 2023-12-06
支部风采 更多>>
·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开展2024... 2024-03-09
· 审计处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 2024-03-07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民主... 2024-03-07
·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部... 2024-03-06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党... 2024-03-06
· 团委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 2024-03-05
· 档案馆(校史馆)与校友总... 2024-03-04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