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推进专业化服务助力‘双一流’建设”结题报告
2018-10-17 11:21  

《推进专业化服务 助力“双一流”建设》项目于2018年5月由中共燕山大学机关委员会批准立项。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按预定计划开展特色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总结如下。

一、项目实施的背景与意义

2015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对我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2017年1月24日,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细化了“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和操作程序;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等三部委正式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137所)及建设学科(465个)名单,“双一流”建设正式进入实际操作和运行阶段。

“双一流”建设除了需要打造一流师资、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一流学术研究、产出一流成果等,还需要提供一流的专业化服务作为保障。为此,我校印发《燕山大学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推进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7]31号],并推出了“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系列主题活动。

以“双一流”建设为背景,深入推进机关“专业化服务”工作,对机关职能部门“转作风,提效能”,打造一流的行政管理队伍,用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项目的内容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以“三提升”为抓手,围绕“专业化服务”主题,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助力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大学”。

(一)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1、加强高教动态调查研究。以校园网首页的“高教动态”和每月一期的《决策参考》为载体,紧密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在权威网站、媒体上寻找参考性强、品质高的素材,满足全校师生的工作需求。截至目前,已编制6期《决策参考》内刊,发送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阅;每2天更新一次校园网主页“高教动态”栏目,共发布220余条高教动态信息。(见图1)

2、追踪我校“双一流”建设动态。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撰写了《燕山大学力争下一轮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对策研究》(8000字)、《关于“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里仁学院发展战略的思考》(7500字)等研究报告,供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见图2)

3、推出“高端定制”服务项目。与各职能部门直接对接,了解其工作需求,通过数据支持或者理论支撑,满足其个性化服务需求。参与撰写了《关于建设河北省超级计算中心的可行性报告》(3300字)、《关于河北省高校网贷情况的分析及对策建议》(3000字),均获省长许勤、副省长徐建培等批示。(见图2)

(二)提升“数据分析”服务水平

1、进行ESI学科跟踪分析。定期跟踪研究ESI数据库最新数据,撰写了5期《高教研究简报》;对我校ESI现有学科和潜力学科发展指标进行分析,电子版发至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考。随时为相关部门和学院提供ESI数据查询服务。(见图3)

2、做好国内外大学评价研究。已与QS、THE和US News等世界大学排名机构建立联系,统计填报大学排名数据报表;开展国内大学排名研究,撰写《燕山大学在上海软科<2018中国最好大学>中的排名分析》、《河北省高校2018年武书连大学排名情况》、《燕大在<2018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排名变化》等研究报告,为提升我校排名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见图4)

(三)提升“法律事务”服务水平

1、依法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库制度,依法向全市律所公开招聘法律顾问。通过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有3家律所的32名律师进入我校法律顾问库,负责学校各类法律事务经办。(见图5)

2、提高精细管理专业服务水平。合同审查落实留档工作。对因实际情况无法修改的条款,向责任承担部门出具法律风险告知书。日常咨询业务量继续大幅增加。法制办尽可能保证“对事实明确的案件当场回复;对“复杂案件上门服务”的工作原则,尽最大努力保证点对点咨询,查清案件事实、妥善评估风险、合理合法应对。对于日常涉法事务较多的部门,安排专门法律顾问进行服务。

三、项目的创新之处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是学校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部门和高教研究领域的“智库”,下设的发展规划研究室的重点职能是为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数据分析服务,法律事务办公室的重点职能是为师生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准确把握这一定位,以提升专业化服务为抓手,力争将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助力我校“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四、结语

今后,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将以此次特色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助力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

2018年10月16日

说明:决策.JPG附:

图1高教动态与《决策参考》汇总

 

说明:IMG_3453.JPG

图2撰写的部分研究报告

 

说明:高教.JPG

图3《高教研究简报》汇总

说明:IMG_3454.JPG

图4燕山大学QS、THE等世界大学排名及大学排名相关调研报告

图5法律顾问服务项目成交结果公告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 关于2023年度机关党委支部… 2023-12-07
· 机关党委2023年“读书节”… 2023-12-06
支部风采 更多>>
·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开展2024... 2024-03-09
· 审计处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 2024-03-07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民主... 2024-03-07
·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部... 2024-03-06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党... 2024-03-06
· 团委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 2024-03-05
· 档案馆(校史馆)与校友总... 2024-03-04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