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机关党委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优秀征文展(一)
2020-11-16 17:48  

唤起闪光的记忆

(档案馆 高 静)

2020年的国庆节很不一般,和中秋节撞了个满怀,迸发出浓浓的中国味和深深的家国情。山河无恙、车水马龙、国泰民安......这是迟到了九个月的“春节”啊!人民至上的伟大理念、众志成城的伟大壮举,换来了今天我们一起重新“过年”,感谢为扑灭疫情流过汗、拼过命的英雄,感谢每一个平常而不平凡的你、我、他。

在这个特别的国庆中秋假期,在这个来之不易的欢聚时刻,我想从按下“暂停键”的这段时光中唤起一个个闪光的记忆,将沉寂的校园、宅家的点滴、刷屏的感动、燕大的担当、身边的榜样......凝结成一股股鲜活的正能量激励自己、传递他人。

【一】燕大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2020年春天的脚步显得有些寂静和沉重,富有家国情怀的“燕大行动”却犹如缕缕和煦的春风吹散了阴霾、吹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无论是居家隔离还是单位值班,透过校园网、公众号以及自己的亲身见闻,我无时无刻不在感知着燕大有力的防控部署和举措,感受着燕大对师生员工无微不至的关爱,感慨着燕大对社会的真情回报与责任担当。有这样几个记忆片段令我感动万千、久久难忘:

【片段一】1月22日,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大家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强调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此刻,我还在老家为过春节做着准备,正是学校的疾速响应唤起了我和家人的高度重视,当晚便清退了所有火车票、住宿预订等旅行计划,打算过了除夕尽早回秦。

【片段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致湖北籍学生的一封信》,学校发布的两封信,我认真阅读了;机械工程学院公众号《听TA说》专栏的精彩分享,我认真聆听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用心创作的“抗疫”宣传画和MV,我认真观赏了……传达的是关心与问候、传递的是信心和力量。

【片段三】“燕山有爱、大学担当”爱心捐款活动在朋友圈中接力转发、倾情相助,“满载着价值200余万元医疗设备、饱含着30多万校友师生深情厚谊的货车,经过一天一夜1400余公里奔波,元宵佳节抵达武汉”消息传来,“我是燕大人”的激动和自豪涌上心头。此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校师生党员踊跃捐款,再次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片段四】为高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校上下都在努力着、行动着、忙碌着。教师们在线上尝试着新鲜的教学模式,我爱人为录好一堂实验课一丝不苟、煞费苦心的样子便是我眼前的代表;辅导员们把疫情防控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安抚学生和家长情绪;教务处对所有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进行维护消毒;信息技术中心为网路正常运转保驾护航;保安大哥、保洁大姐雨雪不误地奋斗在各自岗位之上……

【片段五】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学校专门为身处湖北的同学们送去“特别”慰问——500元防疫补贴和100元话费补贴;为我们值班的教职工分发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液、酒精棉球等防疫物资。那天,我前往校医院为本单位领取,当我看见后勤服务中心早就按单位如数配备、一袋袋整齐陈列在那里时,油然感觉身为燕大一员特别安心、倍有依靠,回来的路上听那喜鹊的叫声也比往日清脆了许多。

【片段六】2月8日,高海波老师作为健康中国工程中医疫情防控工作组专家成员赶赴疫情防护一线实施支援工作;2月9日,电气工程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把装有500元钱的红包交到家乡当地民警手中,拒绝留名匆匆离去;2月23日,马慧老师主动投身公益宣传,在秦皇岛防控疫情心理服务大众群进行“公益心理微课直播间”讲座;近日,石家庄籍不同语种的14名外语专业学生在短短12个小时内组建“燕山大学外语应急志愿服务队”投入正定机场外籍人员入境志愿服务……这些平凡的身边人用不平凡的举动播洒着榜样的能量,为“百年燕大、家国天下”增添着一道道绚丽的色彩。

【二】家国

顽强、乐观是咱中国人的品格,即便在最黯淡的时刻,大家都没有消沉、更没有绝望,而是继续找寻生活的乐趣、人生的意义。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工地,上千万人通过网络直播“云监工”医院建设;在方舱医院,医生护士和患者一道唱歌、画画、跳广场舞;在每个人的家里,热爱生活的人们学习、工作、烧菜、锻炼样样不误,“花式宅家”红遍网络……刷视频更是成为人们获取资讯、消遣娱乐、汲取力量的“必修课”,其中有这样一些画面让我感动到泪流满面,陷入静默与思索:

【画面一】以国为名祭奠,以史为鉴前行。武汉市民在汉口江滩唱起国歌……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勇敢同疫情斗争,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和人民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必将被载入史册。

【画面二】白衣执甲护山河,慎终追远铭医心。钟南山院士在办公室肃然起立,向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逝者安息、生者奋起,国家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崇拜英雄、学习英雄必将成为全社会的主旋律。

【画面三】病床上看夕阳的老爷爷已能下床走动,他为上海援鄂医疗队演奏了一曲送别,用琴声表达着心里的感激和不舍。看着确诊数字一天天下降,治愈数字一天天上升,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信心充盈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底。

【画面四】方舱医院领舞的“红旗小姐姐”找到了!曾被外国人嗤笑为集中营的方舱医院,如今却是世界上难以复制、最具灵魂的诺亚方舟;让外国人咋舌的方舱广场舞,舞动的是生命的希望、传递的是必胜的信心。

【画面五】机长空中喊话甘肃医疗队202位英雄:“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最有希望的国度,这份安全是你们用血肉之躯铸就的,这份希望是你们用无畏信念种下的。幸得有你、山河无恙!”此生无愧入华夏,来世还在中华家!

【画面六】“全民女神”李兰娟院士凯旋,偷偷在机场等候的丈夫郑树森院士给了她一个惊喜:穿越人海,终于牵到你的手。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追求,夫妻院士在各自领域都是顶尖专家,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最亮的星!

【画面七】在中国生活的叙利亚小伙儿vlog:“我就想给在国外的外国朋友看看,在中国发生疫情期间,你会觉得自己像个国王,你需要的一切东西会送到你家门口,看看,清新干净。”可知这背后有多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辛勤付出?

【画面八】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与家人相拥而泣,“爸爸——”、“妈妈——”、“在武汉你是战士,回到家你就是我的公主”......家人的担心与牵挂是屏幕这头的我们无法真切体会的。再次向那些用生命守护生命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画面九】《中国抗疫图鉴》一图诠释平凡之伟大、尽展人间之真情。最终定格的画面寓意深远、希冀满怀:丢落一旁的口罩代表着病毒终被彻底击败、天真无邪的孩童预示着未来之光生生不息、樱花漫天的春光诉说着所有美好必将如期而至……

国旗飘飘、花好月圆,2020注定非凡。愿经此大疫的我们更加自信、更加团结、更加奋进,向着“美好生活”“燕大腾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景努力奔跑、一路向前。

 

不忘初心接续前进——观抗战电影《八佰》有感

(工会 赵 昭)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工会积极响应机关党委号召,于9月12日观看了爱国主题的电影《八佰》,观影后的真实感受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生逢其时,以史为鉴;当代青年,责任在肩;抗战精神,接续流传。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无理由的炸毁沈阳柳条湖南满铁路路轨,并反诬中国军队,进而突然进攻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发动了九一八事变。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电影《八佰》即取材于发生在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的淞沪会战尾声,奉命负责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中国守军第88师下属524团中校团副谢晋元,率领第1营士兵在上海的“八百壮士”在日军围困西坚守四行仓库阵地,当时只有四百多名战士在此誓死坚守,但是谢晋元为了壮大声势,对外号称有八百人,史称“八百壮士”,创下了战争史上的奇迹。战争与和平,只隔着一条平静的苏州河,河岸两边,一边歌舞升平,一边浴血奋战。电影布景不仅采取真实搭建的仓库,还有对战争场面写实的拍摄,包含着对人性的细腻刻画。

观影结束后,我心情有些凝重,最深切的感受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曾经遭受过身心与精神的双重打击,跳楼炸钢板,人肉扶旗子,都是真实发生在老前辈们身上的事情,那些无法接受的残酷历史距今不过七八十年,时代的洪流使他们失去生命,让我铭刻在心。

当今,中华民族已经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也因国家的强大而更加自豪,历史滚滚向前,革命先烈用鲜血缔造的新中国如今交到我们手上,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从武汉扩散到全国,每天激增的确诊人数牵动着人们的心,本以为我们处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但在自然面前,每个单独的个体显得如此渺小。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抗击武汉疫情,祖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掀起新时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宏大篇章,每个单独个体都尽力发挥自身的光和热,给当地人民带去温暖与帮助,其中涌现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优秀的、为国为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每个人也要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做自己的英雄,谱自己的生命篇章。不负韶华,不负国家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坚韧精神一直在流传。“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影片最后的这句话,表达出和辛弃疾诗里相似的意境,代表着革命先烈的美好愿望,也代表着我们的最高目标,即立足时代潮头,勇挑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作为一名燕大的年轻工会工作者,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爱国热情化为工作中的不竭动力,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感恩缅怀逝去的革命先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无愧于自己的青春、更无愧于时代!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外国文化… 2024-04-18
· 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24年党… 2024-04-12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支部风采 更多>>
·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组织收看... 2024-04-26
· 团委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4-26
· 安全工作处党支部学习党规... 2024-04-23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组... 2024-04-22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4-22
· 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支... 2024-04-1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开展国家... 2024-04-19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