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动态>>正文
机关党委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优秀征文展(三)
2020-11-16 17:56  

国庆感想

(团委党支部)

金秋十月,我们喜迎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国”与“家”以这样特殊的方式相遇相连,这或许昭示了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14亿中国人同心奋斗,守护“小家”,保卫“大家”。在这场万众一心的攻坚战役中,每一个人对家国情怀都有了更深的体会,中华儿女必当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再谱新章!

中华民族走过了五千年的历程,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卓越创造,为人类文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成立71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发挥发愤图强、艰苦创业的精神,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新时代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社会发展的节奏和人民生活的步伐,但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在强大祖国的守护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成果更是令世界震惊。我们坚信,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勇往直前地朝着宏伟目标迈进,光荣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祖国华诞喜相逢,同贺国庆福相传;辉章华彩业兴旺,风雨争程似锦华;白鸽烟火齐绽放,红旗飘扬振华夏;龙腾虎跃喜气扬,我心激昂志更高。值此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人民幸福安康!

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八佰》观后感

(学生工作处 周贺鹏)

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一脉延续至今,虽无数次遭强敌入侵,却能韧性有余、延续至今。为什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会创造这样的奇迹,我觉得在电影《八佰》中就能找到准确的答案。因为我们国家和民族拥有着英雄,我们民族任何时代都不缺少英雄。

遥想当年抗战十三载,昏天黑地、民不聊生,无数僵尸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铸就钢铁长城,历经十三年,终于走向成功。而《八佰》描写的这场四昼夜的防御战,就是抗日战争的一个具体缩影。有时具体的事务更能让人身临其境,具体的事务更能让人融入其中,两小时二十分钟,看完八佰之后让我震撼的是嘈杂战争场面的还原以及片中人物的英雄气概。具体来讲有以下几点感触:

感触之一: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常言道“没有人会进攻比自己强大的敌人”,日本之所以敢发动侵华战争,虽然有一定的自大因素,但本质上还在于当时日本国力的昌盛和旧中国的羸弱,看电影里面的外国人,容光焕发、光彩照人,作为围观者,他们和浴血奋战的战士们是一个鲜明的对比。他们更在乎的是自身的安全,更是以旁观者的态度观看着这一切,弱国无外交不是一句空话。有时候我们在国外之所以能够收到更多的尊重,不是我们变强大了,而是我们的国家变强大了。曾经我们国家落后,陷入了深深的泥潭,但如今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如同一个东方巨人一样屹立于世界之林。

感触之二: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的国家从来不缺英雄,抗金名将岳飞、虎门硝烟的林则徐、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等等,他们是我们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有人说是时势造英雄,也有人说是英雄造时势,不管如何,我们民族在最为难的时候总是会有英雄的出现。电影中以谢团长为首的八百勇士就是抗日英雄的缩写,他们在去的时候知道他们踏上的很可能是一条不归之路,但是他们坚定的步伐透漏着他们的义无反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激战的四昼夜,面对数十倍于几的敌人,面对更加先进的武器,他们毫不退缩,坚守顽强,英雄称号当之无愧。

感触之三:气节是民族最宝贵的财富。古往今来,我们国家一直不缺有气节的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文天祥、海战中誓死抗敌的丁汝昌、面对日寇屠刀面不改色的刘胡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历来有气节的人。如果说英雄需要什么气质,那么我觉得气节就是英雄最重要的气质。电影中的八百勇士,虽只有四百人,却有着不畏死的战斗精神,他们舍身坚守,毫不退缩,这就是对气节最好的诠释。

这是一部史诗,一部描述英雄坚守伤害的史诗;这是一首赞歌,一首讴歌抗日英雄的赞歌;这更是一个缩影,一个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缩影。一部缩影中,让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细节之处。细小之处,方知落后的国家有多难;细小之处,方晓英雄有多么的重要,细小之处,方懂民族气节的重要意义。八佰勇士无愧于英雄称号,最后我想用一首小诗赞美八佰勇士:

八佰勇士异乡行,只为国土守安宁。

鏖战沙场四日夜,横戈铁马天地惊。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