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监察审计处党支部-2017年机关党委党建“特色活动”立项申报书
2017-06-08 16:21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到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清理好门户”,再到六次全会上要求“保持队伍纯洁”,态度始终坚决,要求不断深入。中央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历次全会工作报告都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单独列项、具体部署并抓好落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大力推进组织人事制度创新,不断加强自身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组织保证。

学校纪委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以提高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的履职能力为重点,通过开展“三强化三提升”活动创建监察审计处“廉洁型党组织”具有深刻的实际意义:一是能够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党性修养,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二是通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清廉敬业、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党员队伍,有助于充分展现我校纪检监察审计队伍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三是有助于推动学校纪委监察审计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项目主题

三强化三提升——创建廉洁性党组织

 

三、项目组织机构

监察审计处党支部

 

四、项目实施计划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可靠、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通过开展“三强化三提升”活动积极创建监察审计处“廉洁型党组织”。

具体方式如下:

1.强化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素质;

一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在坚持原有的集中学习日、研讨会、讨论会等有效学习方式的同时,从自身岗位特点出发,探索科学的学习方法,加强学习,推动工作创新,结合近年来组织开展的关于《惩治与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反腐败形势与纪委的监督责任》《党纪处分条例与问责条例解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两条例一准则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相关讲座,进一步发挥学校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优势,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搭建培训平台。以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为载体,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等电视专题片,针对两部宣传片,在2016年第一轮学习的基础上,加大力度,以交流讨论形式开展第二轮深入学习,一周观看一集,看完之后全处组织讨论,写心得体会,形成多层面、全方位交流的良好局面。确实做到强化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牢记宗旨责任,不断开阔心胸、开阔视野、开拓方法,虚怀若谷地接纳来自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不为世俗所“累”、不为利益所“惑”、不为面子所“困”、不为权力所“动”,切实提高自身境界,为学校尽心尽职。

2.强化作风建设,提升自身形象;

按照上级纪委对纪检干部提出的“五严守、五禁止”和审计署新“八不准“的要求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强化“五种意识”,即责任意识、公正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自律意识,做好“五个表率”即政治上的表率、学习上的表率、创新上的表率、作风上的表率、纪律上的表率。树立纪检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具体做到:党员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守上班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不准接受办案单位吃请,不接受办案单位馈赠,不准泄露案情;保持办公室的清洁整齐,营建和谐、宜人的办公场所;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禁止公款大吃大喝,节约水、电、纸张等办公资源。

3.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自身能力;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基础,规范管理为手段,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审计人员履职能力。按学校纪委有关要求,对纪检监察审计各项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废、改、立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纪律性很强、具有自身规律的特点,扩充业务知识,加深积累,开阔视野,丰富想问题办事情的办法,提升办案的经验和谈话能力,对涉及高智能化、高科技化手段的新型案件深入分析。

二是坚持“统筹、定责、考查”三管齐下,构建支部管理新格局。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探索:首先,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纪委、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交流和沟通,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其次,在丰富交流形式上加大力度。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与定期培训、专题辅导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方式,不断丰富交流的内容和形式;第三,在构建有效合作机制上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起直接沟通和联系平台,在加强办案交流、配合宣传报道等方面深入合作,力求在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预期效果

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且业务水平高的纪检监察队伍,助力我校“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