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期刊社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专题报告
2018-07-04 10:57  

为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切实抓好民主生活会相关问题整改,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部署,期刊社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社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按照整改台账要求,稳步推进。现将期刊社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1.在“三刊”的封面、文章首页加入二维码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学术期刊数字化建设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引导和促进数字出版健康、快速地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期刊社三刊数字化程度相对滞后的现状,经研究决定在“三刊”的封面、文章首页加入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访问编辑部网址链接,并进一步获取文章电子版全文。截至2018年6月,三刊均以完成这一工作,大大提高了刊物的浏览量和影响力。以《教学研究》为例,网站同时在线人数达到了1500人以上,周访问量增加到原来的5~10倍。

2.《燕山大学学报》在参考文献中增加了英文对照

《燕山大学学报》已经成功迈进核心期刊行列,近几年来,期刊排名更是稳步前进。随着刊物质量的不断提高和国内影响力的扩大,与之相适应的,需要编辑具备国际化理念、全球化视野,以谋求更大的发展。针对目前期刊发展国际化理念较为淡薄的现状,《燕山大学学报》专门在参考文献中增加了英文对照,目前,该工作已经完成。通过这一改革,刊物的格式更加规范科学,有利于作者、读者层次的进一步提高,向高水平刊物的建设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3.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学会及期刊评价部门的沟通

长期以来,由于稿件数量较多、出刊任务繁重,期刊社编辑忙于埋头审稿、编修,对外联系和主张少,作为主办方承办的各种学术会议、学会会议更少。为了真正将“请进来、走出去”落到实处,期刊社不断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学会及期刊评价部门的沟通,努力争取2018年承办一次学术或业务会议。经多方联系,目前拟于2018年9月14-16日在秦皇岛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届时,专家汇聚,学者云集,交流、探讨、约稿,将进一步提高燕山大学的学术影响力。

4.进一步升级网站系统,增加短信功能及“复审”环节

随着三刊的不断发展,审稿专家和投稿作者的数量不断增加,而且大多数分布在全国各地,刊物网站无疑成为最重要的交流沟通手段。但是,目前期刊社三刊的专家和作者信息登陆流程较为繁琐,以互联网为手段积极联系作者和读者的力度不够。针对这一状况,三刊进一步升级了网上稿件管理系统,并增加了短信功能,在专家、作者不方便查看网络时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实现快捷沟通。另外,增加了编辑部主任“复审”环节,即每一篇稿件审稿实现“初审-外审-复审-终审”四个流程的把关。目前,以上工作均已完成,编辑与专家、作者间的交流更加流畅,稿件质量进一步提升。

5.坚持向各方人士推送当期期刊目录及当年总目录

期刊的发展离不开编委会专家的大力支持,编委会是三刊的坚强后盾。但是目前三刊与编委会的联系不紧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不到位。针对这一现状,期刊社在加强与编委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建立了面向编委、作者、审稿专家、校内教师等各方人士的推送服务机制,每月推送当期期刊目录,每年推送当年总目录。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实现了稳步、长期开展。另外,《教学研究》第十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也将在9月份召开。

一年来,期刊社党支部根据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相关问题,认真梳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涉及三刊的协调解决,涉及本刊的分轻重缓急提出措施逐条整改,各项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和妥善处理。但是,期刊出版是一项长期、连续的工作,不仅要与文字打交道,还要与人打交道,有很多的细节需要时刻注意、不断改进。今后,期刊社党支部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实现向服务型机关的转变,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努力成为燕山大学一张靓丽的名片!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工会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主... 2024-03-15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召... 2024-03-12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12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召开支部... 2024-03-11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习... 2024-03-11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