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关党委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2020-03-11 16:0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文件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是学校庆祝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喜庆之年。为切实提高机关教职员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作安排,机关党委对2020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文件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扬爱国主义旗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

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认真做好、有序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准确,各项工作部署及时,采取的措施有力有效。各基层党委结合当前战疫形势,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精准性和实效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师生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辩证地认识疫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期性和系统性;服从大局,为防控阻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系统化、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精髓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三)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教党〔201949号)精神,重点把握四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三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四是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

(四)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各基层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认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动向和形势,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治理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价值引领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刻认识爱国主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鼓励师生做一个好公民、好建设者、家庭好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习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防范邪教警示宣传教育

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高广大师生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识和自觉性,筑牢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思想防线。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识别邪教和抵制邪教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方法工作学习,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对待自然,营造崇尚科学、倡导文明、增进健康、反对邪教的校园环境,净化校园,维护校园稳定。

三、学习时间

机关各基层党支部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请机关各基层党支部于323日前将《机关党支部2020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gdw@ysu.edu.cn),纸质版学习安排加盖公章待正式开学后报送至机关党委(世纪楼1810室)。

四、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严格落实《燕山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暂行管理办法》《燕山大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规定要求,执行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各基层党支部负责人要做好学习的典范,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春季学期为本单位师生作理论宣讲应不少于一次。安排好集中学习中的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机关党委将适时对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三)创新方式载体,拓宽学习渠道。围绕学思践悟,不断改进和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要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在疫情全面解除前,各基层党支部要坚持疫情防控放首位、政治理论学习不懈怠、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的原则,避免大规模现场集中学习,灵活运用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安全的同时保证理论学习实效。

 

附件1:机关党委2020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燕山大学机关委员会

2020310

附件【附件:党支部2020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 关于2023年度机关党委支部… 2023-12-07
· 机关党委2023年“读书节”… 2023-12-06
支部风采 更多>>
·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开展2024... 2024-03-09
· 审计处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 2024-03-07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民主... 2024-03-07
·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召开支部... 2024-03-06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党... 2024-03-06
· 团委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 2024-03-05
· 档案馆(校史馆)与校友总... 2024-03-04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