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通知公告|机构设置|信息动态|廉政建设|支部风采|工会之家|总书记金句摘选|资料下载|管理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机关党委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2022-03-28 17:13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为切实提高机关教职员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作风建设成果,凝聚合力,砥砺前行,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对2022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一是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二是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以下简称《选集》)。《选集》选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期间的书信共239封,论及重要的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各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决议》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觉、奋发开拓未来的战略举措。各党委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深化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四)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11日和3月10日在北京闭幕。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至关重要。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精准把握大势,指明奋进方向,为中国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各党委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

(五)开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委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着力保持向上向善向好的浓厚舆论环境,激励学校师生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六)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的建设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精神

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每年,中央、省委均会召开重要会议或出台重要文件,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行安排部署。各党委肩负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要及时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党的建设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七)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各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学习贯彻落实《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治理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八)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和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鼓励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不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把握《意见》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等六个部分的内容,不断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文化浸润”育人格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中国冰雪健儿代表回信,对冰雪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广大青少年追求卓越、报效祖国的殷切期望,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党委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积极引导学生以中国冰雪健儿为榜样,坚定理想,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三、学习时间

机关各党支部在教学日历单周的周四下午安排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落实。

各党支部可参照《机关党委2022年春季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中的学习内容,也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学习内容。请各党支部与4月2日前将《党支部2022年春季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机关党委邮箱jgdw@ysu.edu.cn。纸质版学习安排支部书记签字后报送至机关党委(世纪楼1810室),具体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部分学习资料的网络链接: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s7865/s8417/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https://www.12371.cn/dsxx/ls/

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在保证教职员工安全的同时,做到学有实效。

附件:1.《机关党委2022年春季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2.《党支部2022年春季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机关党委

                     2022年3月28日

附件【附件2:基层党支部2022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已下载
附件【机关党委:基层党委2022年春季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团委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18
·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党... 2024-03-18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组织收看2... 2024-03-15
· 工会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主... 2024-03-15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会科学... 2024-03-12
· 信息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召... 2024-03-12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