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校团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落实情况报告
2018-07-04 11:01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督导落实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根据《燕山大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燕大党字〔2015〕33号)的有关规定,校团委领导班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照党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一、对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推进情况

(一)理想信念方面

半年来,团委领导班子更加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从全局、长远视角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带领全校团员青年提高思想认识。上半年组织了专家刘长军教授讲座、赵丁选教授讲座、校级八大直属组织团干部十九大宣讲会、黄晟副校长与学生骨干学习交流会等活动。校团委还通过每周的固定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学习了《习近平用典》、《三会两制一课》等,讨论了我校共青团工作的短板和优化措施,提高了集体学习的频率和水平。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时间还不足,学习研讨还不充分。

(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将学校各类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并加强对团属学生干部的压力传导,要求全校共青团系统在纪律和规矩方面清醒、干净、坚决执行。在政治纪律和规矩方面还要进一步讲求艺术,注重压力传导的方式,提高学习的自觉性。

(三)作风方面

通过对基层所有学院的走访调研,充分了解基层共青团工作的诉求,在对基层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更多地提供服务平台和服务条件。领导班子在做重大决策时,能够做到先期调研、科学论证、遵守程序。但是领导班子与基层之间的沟通还不够深入,在普通团员中征求意见的范围还不够广。

(四)担当作为方面

能够主动担当团中央、团省委及学校布置的工作,主动谋划、着眼长远、努力创新;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程度,为提升基层工作活力和水平创设条件;主动研究新思想、现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举措。通过“建功新时代,青春勇担当”大合唱比赛、“学十九大精神,做时代弄潮儿”学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牢记使命 勇立潮头,争做新时代优秀共青团干部”团课讲座等激励青年学子有理想、有担当。实现工作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创新工作的水平需继续加强。

(五)组织生活方面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除了利用比赛、汇报、展示等机会,向兄弟院校学习,向相关部门请教外,还加大政治理论学习的频率和深度,组织党支部全体成员赴辽沈战役纪念馆学习,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增强了团委全体成员工作的使命感。下一步,计划结合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以及习近平对青年工作的要求,对今后的政治学习内容、形式进行规划。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在人、财、物的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把细节关、节约关,通过团支部风采大赛、团属组织十九大理论宣讲、国旗护卫队共建等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的情怀,担起从严治团的使命。工作中的任务落实还不够精准,方法还有所局限,对基层工作的激励还不够。

二、产生问题得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方面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习内容还比较平白、学习强度也不够大,学习的主动性、对关键性问题的分析力度不足;二是学习方法还比较单调,主要是坐在一起学理论,联系实际还不够,对学习效果的实践检验不足。原因在于对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理解还不够透彻,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的时间分配不均衡。

(二)宗旨意识方面

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师生的频率和覆盖面还不够。对集体的沟通较多,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服务少。究其原因,主要是践行群众路线还不够扎实,与学生干部交流多,与普通同学面对面交流少,抽样式调研多、大数据式调研少。原因在于解决青年诉求的水平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履职尽责方面

领导班子能够积极激发全体学团工作者智慧,围绕工作出谋划策、不辞辛苦、尽职奉献。但是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对一些问题的把握还不够深入,略显粗糙,破解难题的举措不足、力度有限,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还显拘束。

(四)担当表率方面

团委领导班子富有使命意识、充满朝气,班子成员对基层的传帮带作用发挥还不够,领导班子的示范作用发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原因在于改革的魄力不足,攻坚克难的智慧还不足。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及改进措施

(一)加强学习自觉,首先提高政治觉悟

一是继续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理论学习。贯彻集体集中学习制度,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带头向普通青年学习、向基层学,加强对基层团干部对业务知识和党和国家对共青团工作最新要求的的系统化学习。二是紧密联系国内外青年发展形势,提高政治定力,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工作中做清醒人、明白人、坚定者、引路人。

(二)坚持党性原则,增强遵规守纪意识

一是坚持群众原则,加强调查研究。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走到基层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多主动发现问题,倾听基层诉求,解决基层困难。二是坚持实践原则,领导班子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拿实践的行动说话,拿实践的成效说话,不唱空做空。守住法纪法规底线,慎独自省,坚决依法、依章办事。

(三)奋力改革创新,提高干事创业能力

一是按照党和国家对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和高校工作的一系列最新要求指导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以团改促团建,积极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的落实。二是围绕学校建设的大局,开拓思路、整合资源、扎实工作、多出亮点,助力新时代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