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支部风采>>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全体辅导员网络工作会议暨培训会议
2020-03-18 23:33  

3月17日14:30,燕山大学辅导员网络工作会议暨培训会议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黄晟、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校本部和里仁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近1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段磊主持。

学生工作部部长蔡星周首先传达了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强调全校师生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动战“两场硬战”,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正式开学返校后所有工作立即进入正轨、无缝衔接、高效运行。其次,他结合疫情时期工作的特殊性及工作重点,从八个方面对学生工作进行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二要认真准确上报数据,三要包联人认真负责做好对包联学生的关心关爱,四要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五要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六要发挥好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七要继续推进学风建设,八要关注网络舆情。

校党委副书记黄晟发表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对全体辅导员表达诚挚的感谢。其次,他结合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特殊时期,对学生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一是清楚掌握学生的情况,数据明晰,确保学生上报的信息真实有效,保证返校后学校各部门的正常运行和秩序;二是做好学生返校途中、返校后的防护措施,关注学生的心理、生活问题,提前做出周密预案;三是疫情防控的措施要长期化、常态化,密切关注上级指示和其他各高校的相关措施,补充完善我校的各项预案;四是重点关注毕业班学生的学业和就业情况,保障毕业生安心学习,顺利毕业。

校党委副书记黄晟讲话

之后的工作培训环节,邀请了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王岚、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生吕家葆为全体学生工作者进行高校疫情防控基本常识和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讲座。

王岚科长以《高校开学疫情防控指引》为题,结合教育部编写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从普及新冠肺炎基本知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校疫情防控措施及我市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四个方面为全体学生工作者深入解读国家文件要求,提高了全体学生工作者的防控意识和能力,为学生正式返校后科学规范管理,全方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地指导。

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王岚做讲座

吕家葆医生以《新冠疫情下,高校心理健康管理与调试》为题,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常用调试方法。他从疫情环境下心理应激的自我觉察与评估、疫情下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心理求助的渠道、疫情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疫情下的自我心理调节方法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重点列举了疫情下的自我心理调节方法和技术,指导辅导员引导学生有效调节情绪和心态,为大家应对疫情开出了一份有效的心理处方。

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生吕家葆做讲座

辅导员培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是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本次网络培训会议是特殊时期我校辅导员培训新的尝试。通过培训,全体学生工作者掌握了防疫基本常识和心理干预技能,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凝聚了共识,强化了责任,明晰了方向。疫情爆发以来,我校辅导员始终努力当好各项工作“排头兵”,从最初的每天摸排汇总数据、精准掌握学生情况,到中期利用新媒体的“键对键”方式舒缓学生紧张焦虑情绪,再到近期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宅家”生活,督促学生“停课不停学”,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燕大力量。疫情尚未结束,燕大学工人定当竭尽全力,履职尽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机关党委关于2023年度党费… 2024-03-13
· 机关党委2024年春季学期政… 2024-03-12
· 机关工会关于举办2024年“… 2024-03-04
· 关于公布2023年“机关文化… 2024-01-04
· 关于集体参观“廉韵燕园”… 2023-12-22
· 机关工会关于开展法律知识… 2023-12-19
· 关于做好机关党委2023年度… 2023-12-08
支部风采 更多>>
· 大学科技园党支部召开《中... 2024-04-01
·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开展两会... 2024-03-29
·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学习... 2024-03-29
· 工会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024-03-29
· 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党... 2024-03-29
· 期刊社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 2024-03-28
· 团委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 2024-03-28

 

Copyright © 2013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机关党委 TEL: +86-335-000000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